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镇区介绍

黄颡口镇

发布时间:2015-05-27 08:43 来源:

阳新县黄颡口镇,位于阳新县北大门,处于国家级黄石经济开发区新港(物流)工业区腹地,依山临江,与药圣李时珍故里蕲州镇隔江相望,版图面积96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总人口41244人。是阳新县的花果名镇、工业新镇、文化强镇、和谐古镇、滨江秀镇。
黄颡口镇依山临江,东连富池,西靠黄石,南依幕阜山脉,区位条件优越,尤其是黄石市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开发,阳新县政府正在申报省级滨江经济开发区(黄颡口镇已列入规划)。为黄颡口镇镇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水陆交通便捷,公路四通八达,沿江黄(石)富(池)省道穿境而过,距沪蓉高速,大广高速40公里,黄大公路,黄陶公路连通大冶、阳新、京九、武(汉)九(江)铁路并肩而行,正在规划建设的棋盘州长江公路大桥,麻(城)阳(新)高速,黄(石)咸(宁)公速,山南铁路延伸线距黄颡口镇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水路运输通江入海,上至重庆,下抵上海,沿江岸线长达22.5公里,长江岸线资源十分丰富,可建5000吨级泊位。
境内资源十分丰富,有优质的石灰石,黄砂和煤炭资源,仅优质石灰石储量达100亿吨以上,含钙量最高的达到55.25%,现已探明煤炭储量有300万吨,长江河道砂石储量十分丰富,境内海口湖、虾蟆湖、菖湖三大水系是天然的水产养殖场,现储备工业用地10000亩。
电力供应充足,现有11万伏变电站变电站一座,容量40000千伏安;供水有保障,黄颡口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8000吨,三州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4000吨,天燃气管道和石油管道贯穿境内,可申请在黄颡口开口建供气站、供油站;防洪设施完备,现建有海口、菖湖等两座电排站,直排长江闸站三座;通信、电信网络全覆盖;集镇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日臻完善,镇容镇貌日新月异,镇区面积达4平方公里,人口达1.2万人。现有中心中学、中心小学、公立幼儿园、卫生院各一所,近万两平方米的滨江文化休闲广场正在建设之中,餐饮、住宿、娱乐等设施俱全。
黄颡口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江中石林,堪称水上“桂林”;百年古刹华佗庙,香火不绝,成为佛教圣地;凤凰千年古樟,千姿百态,喻为今古传奇;太平桥、定军山、铁营盘铭刻太平军金戈铁马的豪情风采;江空望月,渔舟晚歌,成为东晋陶渊明、宋代苏轼笔下的千古绝唱;勤劳朴实、热情好客的黄颡口人民更是传为佳话。
以现有的优势产业为基础,以资源优势为依托,以提升产品竞争力为核心,以引进项目、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政策优势为保障,重点发展“三园一带”,即沿山建材工业园、沿路特色生态农业园、环湖水产畜禽养殖生态园、沿江冶金冶炼,机械制造,医药化工,纺织加工经济带,着力培养支柱产业。以长江经济带和黄石市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为契机,打造3平方公里的工业集中园区,努力构建工业强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