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镇区介绍

枫林镇

发布时间:2018-05-27 09:25 来源:枫林镇

枫林镇地处鄂赣边陲、阳新富河下游南岸,交通便捷,区位优越,素有“荆楚门户”之称。枫林镇距长江水道仅15公里,316省道、武九铁路、杭瑞高速穿境而过,武九客专在此开设站口,正在建设的麻阳高速将在此贯通,形成两横三纵的交通枢纽格局。全镇版图面积268.55平方公里,呈“七山二水一分田”布局,下辖23个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53150个人口,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劲牌酒业白酒生产基地。 

近几年来,镇党委政府围绕建设“生态枫林、人文枫林、富裕枫林、魅力枫林”目标,务真求实,开拓创新,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获得省级生态镇、省级卫生镇、省级森林城镇、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刘时粘家庭、“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柯梅花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枫林于三国时期建制,因枫树广茂而取名枫林铺,属下雉县,距今有两千余年历史。明清时枫林属昌平乡兴教里。大革命时期,枫林所辖地区为著名的五湖区的一部 分。民国中后期隶属第十、第五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隶属第三区、第十一区,1957年改为枫林区。1958年撤区建社,下设为枫林、下羊、樟桥 三个管理区。1961年恢复区建制,建立枫林区。1975年撤区并社,更名为枫林人民公社。1984年2月撤社建区,恢复枫林区。1987年9月撤区建乡改县辖镇,更名为枫林镇。1999年10月撤乡并镇时,将原大德乡并入枫林镇。

枫林境内沃野连绵,湖泊棋布,资源丰富,物产富饶,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小麦、红薯,经济作物以苎麻、棉花、油料为主。森林主要分布在东南、西南边境的高丘地带,有松、杉、樟、竹等材林,还出产油茶、油桐、水果、药材等。枫林是远近有名的矿产之乡和石材之乡,现已探明的主要矿产有金、铜、铁、锰、硫、煤、大 理石、麦饭石、膨润土等10余种,开发前景十分广阔。枫林也是历史有名的鱼米之乡、把竹之乡和吴茱萸之乡,牛湖春鱼和香草林贡薯等特产早在唐朝以前就是皇家贡品。枫林国师宴手工油面、槌鱼、杂酱和枫林特曲酒等具有代表性的特产名词,已经成为枫林的镶金名片,深入人心。

枫林山峦叠翠,风景秀丽,自然景观众多,有诗意葱茏的“牛湖秋色”、有穿越古今的“飞云古刹”、 有令人神往的 “泉口碧潭”和“石屋泉洞”。更有神奇的“旺水潭”和清澈的 “翟湾大泉”,还有“黄荆竹海”“皮山竹浪”等景点。综观全境,奇山异洞更是俯拾即是:碧云洞、飞云洞、泉口洞、龙泉洞、桂花洞、石屋泉洞,真是有山就 有洞,洞洞不同,洞中有洞,无奇不有。枫林人文景观的数量之多,在全县首屈一指,颇为著名的有东坡山的净室寺、木鱼庵、小泉庵、老牌楼、大坡府,鸡笼山的 女儿街、真官洞、八板桥,樟桥的坳上古屋、梅花庵。此外,还有下雉遗址、石田古驿、黄桥古码头等,可谓美不胜收。

枫林人杰地灵,历代名人、学者层出不穷,仅明代就出了太仆寺丞刘珂,太仆寺正卿刘守绪,监察御史和兵部侍郎刘之待、刘师颖等著名人物。清代从嘉庆至光绪100多年间,中进士举人多达40余人。漆坊的国师府、大坡的太史第、太守第、广文第相继造起,一时名声显赫,有过“四代五进士、五里五知府”的辉煌历史。至今“清风良吏垂青 史”的故事仍在民间广为流传。

枫林的文化底蕴深厚,晚唐著名诗人杜牧游历于此,留下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千古佳句。宋代大学士苏轼游览枫林留下了东坡山这一响亮的地名。建于清朝咸丰年初的漆坊国师府,经过县政府拨款修缮,古风神韵犹存。

枫林地方文化非常活跃,具有地方鲜明特色的传统民间歌舞形式“枫林车灯”被列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再现层林尽染、古枫流丹的稀世美景,枫林劲牌酒业将规划5平方公里的枫树景观林,全新打造枫林生态工业旅游带。所有这些,无不吸引着八方来客。

文史深蕴的枫林镇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实施“产业强镇、生态立镇、旅游活镇、商贸富镇”四大战略,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全镇形成了劲牌工业旅游为龙头、石田古驿生态旅游为支撑、石佛泉洞穴漂流项目为亮点,带动了水源清江河畔农业观光采摘、坳上花卉苗木、以及樟桥生态休闲农家乐等旅游新景线,全镇人文、生态、自然资源要素得到开发利用,乡村旅游产业勃发生机,全年游客达到12万人次。同时,结合精准扶贫相继建成了腊米、油茶、花卉、吊瓜、桑葚、知母、丹参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一组一特等特色产业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新时代、新作为。在以镇党委书记柯水林、镇长杨寒带领下的新一届枫林镇党委政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引领,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努力打造经济实力镇、全国生态镇、全国卫生镇、全省旅游名镇、鄂赣明星镇 “五镇目标”接力奋斗,一个英姿勃发的千年古镇将成为镶嵌在鄂赣边陲一颗璀璨的明珠。

枫林人民用勤劳的双手,迎接着更加辉煌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