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镇区介绍

半壁山农场

发布时间:2015-05-27 09:50 来源:

半壁山农场地处长江中游南岸湖北省阳新县境内,位于富河、网湖与长江交汇处。国土总面积2.65万亩,其中耕地1.1万亩,林地2000亩, 养殖水面6200亩,果园1000亩。总人口6500人,其中职工2070人。年产优质稻1000万斤,油料80万斤,皮棉1万担,鲜鱼400万斤,水果10万斤,螃蟹20万斤。年均实现社会总产值1.58亿元。农场已初步形成了农林牧渔全面发展,种、养、加、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经济格局。

半壁山农场始建于1960年,老一辈农垦人响应党的号召,舍生忘死,筑堤造田;筚路蓝缕,拓垦荒原。在渺无人烟的荒野上,建起了中型的国有农场。农业基础不断稳固,现已形成了田园化格局。围绕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营销的要求,建设了粮棉油、水产、水果、蔬菜等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基地。培育了一大批农业专业生产大户。稻、棉、油、鱼、蟹、果等农业主产品畅销全国各地。造船、加工、砂石、砖瓦等工业企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农场的支柱产业。

场区交通便利,通讯发达。黄(石)一九(江)、阳(新)一富(池)公路穿场而过,西距阳新县城21公里、距武汉市180公里;东与武穴市隔江相望,距京九铁路武穴市火车站22公里,距沪(上海)一蓉()成都高速公路21公里。水上交通更为得天独厚,上至重庆,下至上海千吨级船舶均可在场区停泊。

场部驻地一半壁山,北面临江,悬崖高逾百米,蔚为壮观,大江在此处突然被锁窄,系万里长江三峡以下最狭窄处,犹如咽喉门户。是古来兵家必争之地,有名的古战场。太平天国时期的古炮台、“千人家”以及清咸丰年间在峭壁上题镌的“楚江锁钥”、“铁锁沉江”、“东南半壁”三大石刻,迄今仍清晰可见。1984年在场小炮尔山挖掘出距今2300年前的战国末期墓葬一座,墓中出土文物92件,现分别陈列于湖北省、阳新县博物馆,这在鄂东南是首次发现。从半壁山顶极目远眺,林茂竹翠,茶果飘香,一年四季令人流连忘返。

半壁山农场作为湖北鄂东南的门户,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半壁山管理区的成立,给农场倾注了新的、强大的活力,全场人民将以高昂的斗志与时俱进,奋力开拓,为加快农场经济和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竭诚欢迎有志之士前来考察,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