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阳新县农业农村局发布《蔬菜抗灾生产技术指导问答》

发布时间:2020-07-12 16:38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1.当前洪涝灾害后恢复蔬菜生产如何开展?

答:主要为"六抢"。一是抢排,减渍害、涝害;二 是抢收,采收达到商品上市标准的蔬菜;三是抢修,抓紧 修复水毁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四是抢管,加强肥水管 理和整枝打叉等工作,加强育苗田块管理;五是抢种,对 绝收田块,组织抢种速生叶菜;六是抢防,水灾后重点防治病虫害。      

2. 灾后种植放心菜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生产过程中应使用无公害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做到科学用药、合理施肥。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和来路不明、标注成份不清的农药、肥料,严格按照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用药,不得滥用植物生长调 节剂和其他有害物质,采收也要符合安全间隔期。要大力 使用防虫网、粘虫板、性诱剂、杀虫灯等无公害物理防治 技术,从源头上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在生产过程中提前预 防,降低农药使用量。      

3.在园蔬菜积水,如何加强田间排水?

答:(1)及时清沟,排除田间及棚内积水,疏通三沟, 排除渍水,确保雨下快排, 雨止沟干,畦面厢沟无积水。      

(2)对地势低洼内河水位高的地区,组织水泵排水, 加快排水速度和降低地下水位,受淹菜地应尽早排除田间 积水,腾空地面,减少淹渍时间,减轻受害程度。      

(3)排水要做到"三沟"沟沟相通,雨住沟干,保护 蔬菜根系健康生长,减少渍害,减少因积水和渍害导致的 蔬菜窒息死亡,避免蔬菜提早罢园。      

4.对淹没时间短、有培管价值的蔬菜如何加强田间管理?

答:对淹没时间短有培管价值的蔬菜如番茄、茄子、 辣椒、苦瓜、丝瓜、南瓜、黄瓜、毛豆等。一是及时将倒 伏的蔬菜扶正,摘除腐烂枝叶,减少相互挤压的现象,并适当培土。二是要做好植株调整工作,及时疏除过密的枝蔓、老叶、枯叶、病叶、病果等,以加大通风量,减轻病 虫害的发生。三是中耕松土。雨后土壤板结,待土壤稍干 及时进行中耕松土,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根系活力,防 止沤根和土传病害的发生;四是及时喷施叶面肥。在暴雨 过后,蔬菜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差,在蔬菜恢复正常生 长之前,不能施速效肥,可结合病害预防,及时喷施叶面 肥,一般可用 0.2%的磷酸二氢钾+0.5%尿素液喷施,促 进蔬菜迅速恢复生机。      

5. 对淹没时间长、没有培管价值的蔬菜如何加强田 间管理?

答:一是组织力量,迅速排水;二是及时罢园,清洁 田园,及时清除田间残留的杂物,防止高温高湿下植株腐 烂变臭;三是防止病害传播。暴雨过后田间温度高、湿度 大, 易引发病虫害,而且传播速度快,应及时喷药保护 与防治,药剂可用 50%多菌灵 600 倍+敌杀死 1500 倍。 四是对大雨淹没的地块在退水后要进行菜园消毒,可每亩 用生石灰 75 公斤或药剂一起消毒。      

6.受灾菜地退水后如何防治病虫害?

答:暴雨过后田间温度高、湿度大,植株抵抗力弱,易引发病虫害,应及时喷药保护与防治。目前蔬菜生产上主要病虫害有:根腐病、枯萎病、霜霉病、疫病、炭疽病、 烟粉虱、蚜虫、豆野螟、小菜蛾、斜纹夜蛾、蜗牛等。      

主要防治措施有:及时清沟排渍,疏通"三沟",降 低田间湿度;及时拨除病株(如根腐病、枯萎病、疫病病 株等),带出田外深埋;雨住天晴后进行农药防治。      

根腐病、枯萎病可用 70%甲基硫菌灵 600 倍液灌根防 治;霜霉病、疫病可用 50%烯酰吗啉 1500 倍或霜霉威 800 倍液或克露 500 倍液喷雾防治;炭疽病可选用 50%咪鲜胺1500 倍或或甲基硫菌灵 700 倍液或 20%嘧菌酯 1500 倍液 喷雾防治;烟粉虱、蚜虫可选用3%啶虫脒 1500 倍或 10% 吡虫啉 2000 倍或联苯菊脂 2000 倍液或 0.3 苦参碱 1000-1500 倍液喷施;豆野螟、小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可 选用多杀霉素 1500 倍液或定虫隆 1500 倍液或1%甲维盐2500 倍液喷雾防治;防治蜗牛可选用6%密达(四聚乙醛) 杀螺颗粒剂 0.5-0.6 千克、8%灭蜗灵颗粒剂或 10%多聚 乙醛(蜗牛敌)颗粒剂2千克,拌适量细土或细沙,于傍晚 在田间均匀撒施。      

7.速生叶菜种类及播种方式、用种量(单位:公斤/亩)

8.当前洪涝灾害后宜种植哪些速生叶菜?

答:宜选择耐热性和抗病性较强、生育期较短的蔬菜。 主要种类有小白菜、大白菜秧、萝卜菜、空心菜(竹叶菜)、苋菜、生菜、油麦菜、莴苣尖、木耳菜(汤菜/落葵)等。      

9.秋播蔬菜作物主要有哪些?

答:主要有甘蓝、花菜、辣椒、番茄、茄子、瓠瓜、 黄瓜、小南瓜、莴苣、西芹、红菜薹、萝卜、大白菜、菠 菜、芫荽、茼蒿、大蒜等秋播蔬菜      

10. 如何开展蔬菜秋播生产?

答:秋季蔬菜育苗宜采取遮阳及避雨措施。早秋播蔬菜生产如甘蓝、花菜、莴苣宜选择耐热性强、生育期较短的品种;秋冬生产如甘蓝、花菜、莴苣宜选择耐寒性强的 品种;茄果类蔬菜及瓜类蔬菜延秋栽培,宜采取大棚防病 及前期遮阳、后期保温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