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年关欠薪维权投诉要趁早

发布时间:2021-12-13 10:44 来源:黄石日报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提示广大农民工兄弟:

年关欠薪维权投诉要趁早

“农民工朋友您好!如您在黄石务工期间遇到拖欠工资问题,可拨打维权电话反映,或通过工地维权公示牌右下端二维码登记投诉……”日前,记者了解到,我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正在火热开展。目前,我市今年4.6万名实名制登记信息化系统录入及通过银行代发工资的农民工,都接到了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一对一发送的短信提醒。

年关将至,拿上工资、回家团圆,对农民工兄弟来说是一年辛勤工作最好的回报。如何防范欠薪发生?遇到欠薪问题如何维权?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提示,务工时要做到“三牢记”、维权路上有“四要”。

务工时“三牢记”

牢记建设工程项目名称和地址。在项目施工现场有维权信息告示牌,上岗前要记得将用人单位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仔细拍照保存。

牢记按时打考勤。要配合用人单位将自己的信息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按时打考勤,这将确保您的工资通过银行按时足额发放,避免用人单位以工程款、劳务费拖欠或纠纷为由恶意拖欠工资,自己的工资卡一定要自己保管好。

牢记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最直接的证明,也是发生纠纷时最直接的证据,签订劳动合同时,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电话要写清楚,自己的合同要保存好。

维权路上有“四要”

要早投诉。当发生工资被拖欠时,首先要在第一时间找到所在工地的项目部反映情况,由项目部出面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要第一时间到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不轻信包工头做出的口头承诺,更不能等到春节临近或者完工撤场了再来投诉,拖欠工资的时间越长越不利于追回你的工资,一旦超过法定的查处时效,便丧失了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机会。

要保留凭证资料。要配合用人单位做好每月工资核算,把自己当月应得工资算清楚,工资清单和银行流水保留好,作为今后维权的证据。

要掌握维权正确途径。发生了拖欠工资的问题时,准备好相关证据材料可直接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反映,可通过拨打维权电话反映,或通过工地维权公示牌右下端“黄石欠薪维权”二维码,进行登记欠薪投诉网上维权。如果对结算的工资存在争议的,可以通过劳动仲裁机构维权;涉及到工程款结算纠纷的,可以通过人民法院诉讼渠道解决。

要依法理性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到有关部门举报、投诉时,请您依法理性维权。如果有同样诉求的工友人数较多,可以选出不超过3人的代表依法维权,避免采取过激行为或者扰乱公共秩序受到公安机关的追究。

温馨提示:劳动监察24小时在线,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可致电举报投诉电话:6286299、6286399(黄石);8729930、8729910(大冶);7354366、7351884(阳新)。或者扫描工地维权公示牌的“黄石欠薪维权”二维码进行投诉。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提醒广大农民工,欠薪依据充分的应尽快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争取早日解决;欠薪依据不足的,也可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登记,尽量提供佐证和项目联系方式,由监察员及时协调。(汪磊 尹竹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