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解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15:10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 1.时间:2021-04-08

  • 2.嘉宾: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主任刘蕲冈;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春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吴全柱;省政务办副主任胡雅南。

  • 3.内容: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革命,湖北从3月底开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当前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重点围绕规范性文件清理、政务服务减审批、降低涉企收费等工作开展集中攻坚。4月8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介绍“清、减、降”相关政策措施。

  • 4.文字实录: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革命,湖北从3月底开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清、减、降”专项行动的相关政策措施。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

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主任刘蕲冈先生;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春林先生;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吴全柱先生;省政务办副主任胡雅南先生。

首先,请刘蕲冈先生解读《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内容。

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主任刘蕲冈:

各位新闻界朋友:

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发展改革工作,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近日,省政府出台了《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专项行动进行了工作部署。下面我就《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向大家作个介绍。

一、出台背景

一出台《方案》是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体现。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均明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出台《方案》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省委书记应勇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强调,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要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确定一批重点改革事项,要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加大各种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对需清理完善的规范性文件和地方性法规,该修改的修改、该健全的健全、该废止的废止。

三出台《方案》是回应市场主体重点关切的现实举措。当前,我省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承诺时限与先进省市差距较大,电子证照应用不够广泛,“一事联办”事项部门配合存在“断点”,企业群众办事环节多、材料多、时间长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部门之间文件“打架”,政策前后规定不一致,文件超时限执行,有效期届满后未及时进行清理或评估延期的情况时有发生;中介服务收费较高,企业融资成本高,隐形的、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尚未彻底取消;这些市场主体高度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亟需集中攻坚、重点突破。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确立了指导思想。围绕贯彻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企业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第二部分部署了主要任务。对“清、减、降”三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时间节点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三项行动共计18条具体举措,其中“清文件”4条、“减审批”4条、“降收费”10条。为提高工作方案的针对性,我们对标对表国内先进地区的一流水平确定工作目标。如在确定“减时限”目标任务时,省政务办对标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前3名的广东、浙江、上海等省市,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常见事项进行了对比分析,要求对标压减时限。第三部分提出了保障措施。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希望广大媒体朋友持续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工作,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帮助我们改进工作,同时,通过你们把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予以宣传推广,推动全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下面,请吴全柱先生介绍“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行动情况。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吴全柱:

尊敬的主持人、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省司法厅工作的关注、关心,下面,结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职责分工,我就“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行动情况作简要介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工作,今年以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省政府专题会议专门研究了“清、减、降”工作,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因此,“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的重要行动。通过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达到优化制度供给、破除制度障碍、释放“制度红利”的目的,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我们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去年8月,经省政府同意,我们印发《关于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清理的通知》,从清理范围、清理原则、清理职责及清理步骤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去年9月,省司法厅和省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政府规章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州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省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开展全面清理,查找政府规章是否存在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不一致的地方;今年2月,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公布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及证明事项专项清理结果的通知》,决定对28件规范性文件部分内容予以修改,对3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对4件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对省本级设定的4项证明事项予以取消。

为进一步推动“清文件”工作,今年3月,省司法厅制发《关于开展“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行动的通知》,成立了“清文件”工作专班,细化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具体工作程序、时间节点,规定了“2021年以前制定的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100%清理,新制定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100%审查”的工作目标。专班成立后,省司法厅广泛征求了省直相关部门、地市州以及市场主体的意见。一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收集到的清理意见,进一步征求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部门和武汉、宜昌、襄阳等设区的市的意见;二是委托省工商联代为征求相关市场主体的意见,提升市场主体参与清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三是在省司法厅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征求优化营商环境规章清理意见的公告》,将各单位报送的规章清理意见汇总公布并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目前,我们正在严格对照清理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依法对收集到的清理意见开展审查,对清理意见中争议较大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力争清理结果务实管用、有的放矢。

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下面请胡雅南先生介绍“减审批,推动流程再造”专项行动情况。


省政务办副主任胡雅南:

新闻界朋友:

感谢对省政务办工作的关注、关心。

减少的“减”和简单的“简”,这两个字一直以来都是政务服务领域的工作重点。我们就是要通过政府部门“减”的动作,给企业群众带来“简”的体验。今年省政府启动“清、减、降”专项行动以来,我们把“减审批,推动流程再造”作为推动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三减”为重点,推动精减审批。减审批是手段,提效能是目的,在精减审批方面,我们坚持减量提质同步推进。压减事项数量。通过下放、清理、规范等手段,推动事项瘦身,规范权力运行。去年以来,取消、调整省级事项61项,对接湖北自贸试验区发展下放省级审批权限96项;推动办事指南要素标准“五级118同”,梳理公布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努力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压减承诺时限。全面核对政务服务事项法定时限,主动将承诺时限与先进省市逐项比对分析,压减办理时限,目前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67.73%,尤其是省级事项,省直各部门自我加压,自“清、减、降”活动启动以来,时限压减率又提升了6.94%。压减办事材料方面,初步建成省大数据能力平台,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可在线获取,不用线下提交。

二是以“一事联办”为抓手,深化流程再造。群众办理开餐馆等常见事情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和多个审批事项,导致跑动次数多,提交材料多,耗费时间长。对此,我省聚焦企业群众诉求强烈的部分高频事项,整合申报材料、再造业务流程,改串联办理为并联办理,推出“一事联办”。从去年6月开始,9家省直部门牵头,推动9个高频“一件事”流程再造,并在2020年底前在湖北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实现“关联事项、一表申请、一次办理”。我省还推荐91个“导引式”一件事在市县实施,帮助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今年,我们又新增12个高频“一件事”、100个“导引式”主题事项,其中,个人事项48项、企业法人事项64项,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上线。

三是以政策供给为支撑,保障工作落地。为确保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落地落实。我们在政策供给上做了大量工作。做好政策指引。去年以来,省政府密集印发了《湖北省“一网通办”实施方案》和“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工作方案,以及《湖北省优化政务环境工作方案》,《湖北省“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工作指南》,紧密跟进改革,明确工作路径、工作重点。做好考核牵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该项工作纳入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考核,推动各地各部门聚焦聚力,实现以考促改、以考促优。做好组织推动,3月以来,我们先后组织了全省政务服务工作会和全省高效办成一件事经验交流会,对精简审批,推动流程再造工作再总结、再部署,在全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和省直各部门、各地市州共同努力,以便民利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从高频服务事项的“小切口”入手,密切协同,流程再造,打通政务服务中的“堵点”“难点”,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下面,请孟春林先生介绍“降收费,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专项行动情况。


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春林:

尊敬的主持人、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职责分工,我就“降收费”行动前期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部署的重点工作,是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社会普遍关心、企业广泛关注。去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疫后重振,我省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系列援企惠企政策落实,全年累计新增降费528亿元,收到了较好效果。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动态调整《湖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湖北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和《湖北省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2015年的133项减少到55项,其中涉企收费项目由92项减少到27项,政府性基金项目由23项减少到19项,实现了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项目”“零收费”。二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实施普惠小微首贷省级奖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力度。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2020年省内银行累计为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超3600亿元。落实减免中小微企业保险、租金等政策,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374.9亿元、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26.62亿元;全省国有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10.74亿元。三是加强拖欠企业账款清偿。全年共清偿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12.51亿元,实现无分歧欠款全部清零。四是整治涉企违规收费。针对涉企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社会中介机构和协会商会收费、港口和铁路等物流收费、银行等金融机构收费,以及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收费等5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6152家,查处涉企收费违法案件235件,经济制裁总额8547万元。五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多渠道开展降费减负政策解读和宣传活动,提高政策知晓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解决实际困难,帮助降本减负,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聚焦企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清理整治涉企违规收费,推进降本减负系列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请问省发改委(省营商办)作为“清、减、降”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下一步,如何统筹抓好此项工作,确保任务落地,目标实现?


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主任刘蕲冈: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我委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先进经验复制学习。在推进政务服务“减时限”等重点工作时,直接对标对表京、沪、江、浙等地,对相关工作流程和先进经验进行复制学习。

二是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每月组织省司法厅、省政务办、省经信厅牵头的三个工作专班召开工作调度会,梳理“清、减、降”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问题分析症结,明确下步工作举措。同时梳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和群众、市场主体关切的痛点,每季度提请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动“清、减、降”重难点问题解决。

三是实地开展主题调研。督促三个工作专班,同时组织市县营商办制定调研工作计划,围绕“小切口”,每季度聚焦1至2个主题,奔着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查看、暗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解决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是加大工作督办力度。将“清、减、降”专项行动纳入营商环境督查内容,对省直部门、市、州、县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检验其工作成效。同时,结合《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抓好正反典型工作方案》要求,对督查发现的正面典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对反面典型予以曝光,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谢谢!


湖北日报记者:我省在“降收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请问你们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打算,重点在哪里,以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任务?


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春林:

谢谢您的提问!下一步,专班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摸清企业负担现状,找准涉企收费突出问题,选取小切口精准突破, 强化政策落实效果评估,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开展好企业负担调研。深入开展企业负担实地调研,定期组织样板企业参加企业负担网上调查,及时掌握企业负担情况。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跟踪监测政策落实情况,摸清企业负担状况。二是调整好涉企收费清单。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涉企收费清单的动态调整,重点调整《湖北省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湖北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等目录,进一步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今年6月底前完成并向社会公示。三是组织好系列专项治理活动。回应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诉求,会同专班各成员单位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企业用电、交通物流等领域不合理收费行为,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四是落实好降收费各项政策。重点落实好“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再降费10%”“取消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等降收费政策,增强企业获得感。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反映和举报投诉渠道,完善调查处理机制,坚决制止加重企业负担的违规行为。

谢谢!


中外新闻社记者:您好!刚才您介绍了“清文件”行动的部署和开展情况,可以看到你们在“清文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问你们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措施,以确保高水平完成这项任务?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吴全柱:

谢谢您的提问!下一步,为了确保“清文件”行动能够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政府规章方面,我们将严格按照立法程序,认真梳理、研究、吸收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确保清理工作能够破除制度障碍,反映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和愿望;在此基础上,按照清理要求,我们还将对清理意见中争议较大的内容深入研究论证,将审查和论证结果反馈给负责清理的单位;另外,我们还将紧扣清理工作时间节点,在深入审查论证的基础上于本月底前形成清理结果,并于下月底前将清理结果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根据省政府常务会审议意见修改完善清理结果后,以省政府令的形式正式公布。

规范性文件方面,考虑到相关清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将在前期清理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规范性文件“回头看”,组织各地各部门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地毯式”清理,坚决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我们还将坚持有件必纠、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从而规范权力运行,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此外,我们还会结合全省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违法文件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涉企行政执法违法文件专项整治行动。

谢谢!


长江云记者:刚才,政务管理办的领导介绍“一事联办”是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办理事项的流程再造,我们想知道这项工作具体如何开展,又会给企业群众带来哪些便利?


省政务办副主任胡雅南:

办“一件事”经常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审批事项,要跑多个部门窗口,提交多套材料。针对跨部门办理的“一件事”,我们探索开展“一事联办”服务。“一事联办”实质上就是从单一部门审批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协同流程再造,是由单个事项到多个事项的融合。“一事联办”的实施路径是,梳理“一件事”所涉政务事项,理顺前后置关系,形成一张相关部门可共用的材料清单,以数据共享互通和电子证照自动调取等为手段,建立容缺受理机制,通过流程再造,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实现“关联事项、一表申请、一次办理”。

这将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对于企业群众而言,我认为可以概括为“三省”。一是省力。企业群众办事不需再多个部门来回跑,通过部门间的业务融合和数据共享,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二是省心。群众办事无须重复填报多个表单、向不同部门重复提交证照材料。三是省时。由过去找部门窗口逐一办理,改为一次提交,部门并联办理,通过串联到并联的改变,极大节约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时间。

以“我要开网吧”为例,以前要跑5个部门14次,现在最多跑一次。以前要7个事项、10张表、提交76份申请材料,现在减为一个环节一张表,44个材料。原来办理时限91个工作日,现在减少了66个工作日,只需要2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谢谢各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