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04-12 14:43]

各镇人民政府,各管理区,经济开发区,县政府各部门:

《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阳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0日

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群众信赖、彰显公平的行政执法队伍,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决定在全县集中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整治顽瘴痼疾、提升能力素质、净化执法环境”四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民意导向,以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压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效能,纯洁执法队伍,为全县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的行政执法环境。

二、对象范围

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党组(班子)成员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各镇(区)行政主职、分管执法班子成员和执法中队全体工作人员。

三、整治重点

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坚持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重点集中整治12个顽瘴痼疾:

(一)单位存在的问题。

1.违法制发涉企规范性文件问题。制定规范性文件时歧视性对待不同市场主体、不当限制企业生产经营、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自由竞争;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参加评比、达标、表彰、培训、考核、考试等活动;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简单化禁止,阻碍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在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整顿等活动中采取普遍停产、停业措施等问题。

2.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中的问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准入退出职责,拖延不办、私设门槛、刁难企业;涉企窗口服务不优,服务承诺落实不到位,该取消的许可事项、证明事项不取消,该减的许可条件、许可程序不减,该推行告知承诺制的不推行等问题。

3.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违反规定收费,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以罚代管、重复罚款、罚缴不分离等问题。

4.执法扰企问题。对该合并检查的不合并、该联合检查的不联合、对已检查合格的事项重复检查、“随意检查”、“任性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问题。

5.违反财政纪律问题。对行政相对人罚款不按规定开票,私设“小金库”,私分查封、扣押、没收、征收的财物或罚款等问题。

6.不依法履职问题。执法主体不合格、执法职责不清;对法定执法事项推诿扯皮、应作为而不为;行政执法信息不按要求公示,不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7.违反政府诚信问题。“新官不理旧账”,不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对有关检察意见、司法建议的问题不予纠正,不及时执行人民法院判决书裁定书和行政复议决定书等问题。

(二)个人存在的问题。

8.执法不严格。对执行规定打折扣,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执法效率低,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超越权限办案,将大案化小,以行政代刑事;该报告的不报告,该移送的不移送;案件监管缺位,重大突发案件应急管控不到位;不执行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政策等问题。

9.执法不公正。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畸轻畸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办案过程中,滥用强制措施,超期查封扣押;执法不透明,以罚代管,弄虚作假等问题。

10.执法不规范。违规执法、随意执法;违反法定程序办案,行政处罚不履行回避、权利告知义务,剥夺当事人陈述申辩权利;法律手续不齐全,法制审核不到位,法律文书制作粗糙,执法案卷制作不规范等问题。

11.执法不廉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收受或索取财物;违反规定乱收费、乱罚款、不开正式票据;指定购买商品服务、接受指定有偿服务;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为案件当事人充当掮客,说情打招呼;在工作中私设门槛,与违法者私下串通、暗箱操作、阴阳执法;违规经商,向行政相对人参股、借贷等非法获利问题。

12.执法不文明。设置障碍,刁难群众;执法人员特权思想严重,粗暴执法、野蛮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服务意识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事项不便民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分为三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教育环节(3月21日-4月20日)。

1.政治教育。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知识测试和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加大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密结合,抓好成果转化,各镇(区)和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主要领导要在本单位讲主题党课,进一步提高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2.警示教育。采取领导领学、个人自学、体会交流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案例、庭审观摩、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3.业务教育。把业务学习贯穿于整个专项整治活动始终,加强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学习,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学,学习基础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包括《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事中事后监管等执法办案实务;学习专业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包括部门法律法规、部门政策及实务、部门业务知识等。二是讲,通过制定计划、分组实施、互联网课堂等方式,每名干部既当学习者也当讲授人,做到“人人学、人人讲”,科室负责人交叉讲课、领导干部带头讲课。三是考,按照《关于开展“一月一法”学习活动的通知》(阳法办发〔2021〕4号)的安排,由县司法局牵头,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配合,分批组织法律和业务知识考试。考试结果将在全县进行通报,并作为考核依据。四是做,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各单位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干部增强群众观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学习教育环节结束后开展评估,重点是“三看”:一看“三项教育”是否深入开展;二看学习教育参与率是否达标;三看学习教育成果是否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对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要进行“补课”,本着简易便行原则开展评估。

(二)查纠整改环节(4月21日-6月5日)。

1.自查自纠。一是深入思想发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单位主要领导跟班子(党组)成员必谈,班子(党组)成员之间必谈,班子(党组)成员与中层干部必谈,中层干部与执法人员必谈,班子(党组)成员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的干部必谈。二是开展单位自查和个人自查。对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把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制发自查事项报告,明确自查事项和要求,提交自查报告。在自查的基础上,围绕整治顽瘴痼疾、纯洁执法队伍,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持续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三是开展重点案件评查。各镇(区)、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案件自查工作,对2019年以来的行政执法案件进行评查。四是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并进行全面梳理评查。对未化解信访案件落实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制度,最大限度实现息诉息访。五是对自查情况全面梳理,排查疑点问题、重点问题、风险问题。各单位对本单位自查、排查情况和收集的投诉举报、线索进行汇总,着重研判本领域风险点,建立台账,按具体情况销号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及时移交查处纠风组,并将处理结果及时报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组织查处。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深查执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一是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拓展行政执法人员违纪违法线索来源渠道,加强线索汇总收集、研判甄别、移交督办等工作。二是加强核查并兑现从宽政策。按照依规依纪依法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把握好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细化处置流程,强化政策攻心。对个人自查情况,组织开展全面核查。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在查清相关事实后,对符合从宽条件的,及时作出从宽处理。三是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对自查自纠和组织查处过程中,不主动交代问题和向组织说明情况的,要从严处理。对行政执法人员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线索,移交相关单位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查办,形成震慑。

3.专项整治。聚焦影响严格执法、破坏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一是明确整治内容。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的要求,细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做到边查边治、限期整治、彻底整治。二是查清顽疾底数。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摸排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存在的顽瘴痼疾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存在的顽瘴痼疾问题,建立销号制度,整治一个销号一个。三是提高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等工作,落实“最多跑一次”,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高行政执法机关服务群众水平。四是推进抓源治本。从违纪违法干部的个案问题中找到共性规律、剖析深层次原因,深挖顽瘴痼疾的成因根源,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

查纠整改环节的评估重点是“五看”:一看自查自纠是否做到全覆盖,思想发动是否广泛深入;二看组织查纠措施是否有效,是否发现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三看案件线索核查是否到位,纯洁执法队伍成效是否明显;四看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存量问题是否基本消除;五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是否落实到位。查纠整改环节结束后,各镇(区)和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要召开扩大会通报整治情况,并对整治效果作出承诺。

(三)建章立制环节(6月6日-6月20日)。

1.深化整改。各镇(区)和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及时总结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成效,分类梳理问题台账,汇总案件线索核查、顽瘴痼疾整治总体情况和剩余存量。针对存量问题,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分别制定持续整改方案。

2.经验总结。围绕专项整治过程中暴露出的行政执法工作突出问题,找准行政执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用制度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行政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机制,促进专项整治成果长效化。

3.评估提升。采取单位自评、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复评等方式,评估专项整治实际成效。评估合格后,总结成绩,部署推进整改落实、常治长效工作。

建章立制环节结束后开展评估,评估的重点是“五评”:一评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体责任是否全面落实;二评专项整治全流程、全环节的目标任务是否全面完成;三评行政执法队伍政治生态是否进一步优化;四评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是否进一步完善;五评人民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是否满意、执法公信力是否提升。

五、组织领导

(一)压实主体责任。各镇(区)、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和组织协调,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成立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此次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注重总结先进典型,及时发现、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思想麻木、行动迟缓、工作消极、漠视群众的反面典型及时曝光,树立激励干事创业、敢闯敢拼、为民服务的鲜明导向。

(三)坚持开门整顿。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和企业诉求,做到群众呼声在整治中有回应,群众意见在整治中得解决。坚持把群众和企业满意作为检验专项整治成效的标准,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社会调查,做到专项整治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以执法为民的新形象新面貌取信于民。

(四)强化监督检查。各镇(区)、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要实事求是严格自查,动真碰硬狠抓整顿,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的始终,要有针对性开展明察暗访,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治工作稳步推进,真查实改,取得工作实效。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监督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单位责令继续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追究有关领导、人员责任。县委组织部要将各单位专项整治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依据;县纪委监委要对各单位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从速处理。

附件: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一、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李建华  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  

副组长:程  浩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柯友国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诸建平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王建明  县法院院长    

        曹中启  县检察院检察长           

成  员:王义华  县政府办副主任

董晓梅  县政府办副主任

明金华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肖慧敏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周爱民  县法院副院长

刘子炎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孔祥鹏  县发改局局长

            程时伟  县经信局局长

徐新农  县司法局局长

            卢长林  县人社局局长

            明正良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刘会武  县住建局局长

            刘合仕  县城管执法局局长

            陈绪胜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黄锡水  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

            徐国梁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胡文省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石  峰  县卫健局局长

            汪茂林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汪  海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邹剑锋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

            胡红兵  县税务局局长

吴兴才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各镇(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柯友国同志负责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由诸建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徐新农、董晓梅两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贯彻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各环节工作的组织实施,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

二、专项小组成员及主要职责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柯友国

副组长:徐新农  王义华

成  员:马先登  柯  剑  陈  静  王光玉  王水泉

罗  丹  张奕芸  方燕飞

主要职责:牵头负责专项整治协调、服务工作,做好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镇(区)、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的联络沟通;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的统筹落实;负责起草有关讲话材料、请示报告、工作方案、总结、经验做法等材料;做好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和日常简报信息采编印发等工作;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报道审核把关,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做好专项整治期间各项工作保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指导督办组

第一组(指导督办15个镇区)

组  长:诸建平

副组长:徐新农

成  员:马先登  邓政宏  徐赐俊  方燕飞  王能才

第二组(指导督办8个县直行政执法单位)

组  长:王建明     

副组长:周爱民

成  员:董才紫  柯  剑  陈  静  张幽霞  成传明

  第三组(指导督办8个县直行政执法单位)

组  长:曹中启     

副组长:刘子炎

成  员:王占平  张  昐  柯剑锋  陈世龙  曹鹏程

主要职责:指导各镇(区)、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做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害部门、盲点地带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移交查处纠风组;及时了解掌握各镇(区)、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逐阶段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各镇(区)、县直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做好工作机制建设、经验总结等工作,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查处纠风组

组  长:程  浩        

副组长:明金华

成  员:袁江流  柯锐茂  冯光炯  张奕芸

主要职责:畅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按照管理权限组织问题线索核查和处理,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