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获养老诈骗案,阳新公安退赃挽损获民赞

来源:[云上阳新] 日期:[2022-11-14 09:56]

“感谢阳新公安作出的艰辛努力,感谢各位警官!”11月10日,在阳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退赃现场,受害群众肖大妈、柯大妈等14名老人如数领到自己曾经被骗的钱财时,激动不已,连连道谢。他们还向民警专门赠送了锦旗,对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阳新县公安机关持续保持对“涉养老”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涉赃必追、追赃必返,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6月12日上午,阳新城区的漆大妈、陈大爷等十余名老年人报警称,他们几位老邻居兴冲冲地相约外出旅游,却是卷入了骗局,多数人身上所带的数千元现金被骗子掏空。

案发后,在黄石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阳新警方于7月8日成功侦破该养老诈骗专案,一举抓获胡某等10名涉案嫌疑人。

经查证,以胡某为首的诈骗团伙,以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并施以小恩小惠,免费赠送鸡蛋或小商品,吸引老年人聚集到指定酒店,开展所谓集中养生宣讲活动,使一些老年人被“温情”“洗脑”攻破防线,吸纳一批老年人参加免费旅游活动,期间,打着关爱老年人的幌子,谎称只需缴纳3000元保证金,就可以免费获得某“天价”养生产品,事后,却并未按照承诺如数退还预交的保证金,且无法联系对方,致使一批老年人上当受骗。

据悉,该团伙在阳新县内作案两次,涉案金额4万余元,此外,该团伙还在孝感、黄冈多地作案多起。

案件破获后,为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办案民警积极与犯罪嫌疑人家属多次沟通协调,阐明利害,深明大义,耐心宣讲主动退赃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政策法规。此后,嫌疑人家属配合退赔被害人损失共计130000余元(其中包含外地被骗群众41人的损失),其中为阳新14名受害人成功挽回损失40600元。

“感谢民警快速破案,追回损失,保护了我们的利益。”11月10日下午3时许,阳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举行退赃活动,将追回的40600元现金全部返回给14名受害人。在活动现场,他们还兴高采烈地向民警赠送锦旗,“情系百姓慧眼识骗局,破案神速热心为人民”,鲜艳的锦旗、浓情的字样,表达了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诚挚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