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塑新生 阳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情法并济显成效

来源:[云上阳新] 日期:[2023-02-09 09:23]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司法所的疏导和帮助,给了我一个矫正的机会,让我改过自新!我会牢记教诲,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黄石市阳新县司法局黄颡口司法所的矫正对象尹某说。

2020年12月,矫正小组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尹某从小缺乏家庭教育,法律意识不高,无稳定收入,有着不劳而获的思想。

                                                                               

矫正小组开会现场

了解到这一情况,矫正小组为尹某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采取以思想方面的矫正为主,社工帮教、近亲监督为辅的矫正方法,定期对其开展法制思想教育,要求其上交思想汇报,关注其心理动态,与其谈心,做好思想工作,使其摆正心态、重新树立起积极向上、成为好公民的信心。

矫正小组通过组织尹某参加公益劳动,加强其社会公益心,提升其社会归属感,为其再社会化做好准备。

                                                                               

工作人员与矫正对象进行谈话

在黄颡口司法所的教育帮扶下,尹某改变了许多,接受了矫正小组的建议,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融入了社会,并回报父亲养育之恩。

近年来,黄石市阳新县按照《社区矫正法》总体要求,依法成立“阳新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建立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社区矫正工作格局,印发《阳新县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压实了社区矫正工作责任,并为全县14个乡镇成立了社区矫正委员会,提供机制保障。

近年来,黄石市阳新县积极开展社区矫正“纸面服刑”清查工作,印发《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纸面服刑”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清查工作台账、问题线索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围绕社区矫正“七大”执法环节,组织开展社区矫正“七查”行动,制定查纠问题清单,针对查纠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推动严格规范执法。

在管理方面,由黄颡口司法所、村(居)辅警、干部和家属等组成的矫正小组,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司法e通手机定位管理,采取位置共享、电话抽查等方式,全方位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日常轨迹动态,重点时段紧抓安全稳定,实行分片包干,开展隐患排查,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2022年节假日期间,该县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以及极端恶性事件和负面舆情,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帮扶方面,黄石市阳新县协调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开展帮扶救助活动,为23名社区矫正对象协调落实社会救助,为   46人次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就业就学指导服务,走访家庭经济困难社区矫正对象16人次,开展电信反诈骗宣传教育14场次,与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签订《拒绝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共计584份,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的谈心谈话、心理疏导137人次。

2022年11月,该县疫情暴发,阳新县枫林镇矫正对象柯某向黄颡口司法所提出志愿申请,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他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我回报社会的一个机会,我一定服从上级安排,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自黄石市阳新县因疫情封控管理以来,柯某一直坚守一线,共捐赠10000余元物资,同时收购家禽,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改善伙食、补充营养。

                                                                               

柯某在阳新县某卡点值守

黄石市阳新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违法者”转变为“奉献者”,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成了这场抗疫阻击战中“硬核”力量,更展现了黄石市阳新县社区矫正工作的成效。(吴华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