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耍闹矛盾,家长“打回来”被拘又赔偿

来源:[云上阳新] 日期:[2023-02-23 09:52]

本应是一次晚饭后的出门消遣,却因冲动酿成了一次大错。

近日,阳新法院木石港法庭调解了这样一起因孩子玩耍引起的矛盾纠纷。

2022917日晚,小恩在小区与袁某的侄子小宇共同玩荡秋千时,因小宇不愿将秋千让与他人玩耍而被小恩用膝盖撞了一下。袁某看到后,不问事实经过便对小恩进行击打,造成小恩身体多处不同程度损伤。后小恩家属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花费医疗费1000余元。

公安机关对袁某实施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此后,袁某并未赔偿小恩及其家属的护理费、误工费等相关损失,小恩及其家属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袁某赔偿各项损失11470元。

该案立案后,木石港法庭屡次组织调解,但均未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近日,该案开庭审理,承办法官邢晓锋见小恩家属与袁某家属(袁某外出务工)之间尚有可调解的空间,便本着“案结事了人和”的理念,在庭后再次分别劝说,开展调解工作。

“这次纠纷本质上是一次误会。一方面,袁某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赔偿金额过高不利于矛盾化解,且具体数额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合理计算。另一方面,小孩之间闹矛盾有推搡很正常,袁某作为成年人对一名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孩出手,不仅造成了伤害,还做了负面“榜样”,虽然已经受到治安处罚,但仍应当赔偿对方损失。”

最终,双方在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说中冰释前嫌,以赔偿数额4000元达成和解,袁某家属当庭给付该赔偿款,双方放下隔阂,化干戈为玉帛,并对法官倾力调解表示衷心感谢。

法官提醒:

孩子之间玩闹而产生推搡的情形在孩子交往中普遍存在,家长“爱子心切”的心理也可以理解,但“以牙还牙”的处理方式,往往会使小矛盾升级为大冲突。作为家长,更应当学会冷静处理矛盾,理性解决纠纷,为孩子树立正面榜样,才能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来源:阳新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