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责任田” 提升“新动能” 阳新“法治生力军”书写“八五”普法新篇章

来源:[云上阳新] 日期:[2022-11-03 09:01]

金秋十月,走进阳新县司法局一楼大厅,“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承诺十分醒目。“八五”普法期间,阳新县继续坚持以法治凝聚共识,组建“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法律明白人”三支队伍,绘制“工笔画”,深耕“责任田”,提升“新动能”,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普法讲师团”  “法”入人心

盛夏,阳新县“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县普法办副主任柯剑深入龙港镇郭家垅村以案释法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100余名干群参加学习,郭家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明亮感慨:“柯主任普法宣讲深入浅出,既有深度法学理论与法治思维,又有较强实践指导意义。”

阳新县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有效地为镇区、单位、企业及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师资力量,通过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宣讲等方法,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量。年初,经阳新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政法各单位推荐,遴选39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授课经验丰富、热心普法事业的法官、检察官、干警、党校讲师、律师及机关干部组成阳新县“八五”普法讲师团,线上线下齐发力,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职业的人群提供“菜单式”普法,提高了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法律知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今年以来,全县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解答受理群众法律咨询1万多人次,发放普法书籍 15000余册、法律宣传资料5万多份。

“法治副校长”  “法”进校园

九月,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县一中法治副校长曹中启走进一中为高一新生讲授“秋天的第一堂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漫画、视频等多种形式,讲述“什么是法律”“为什么要学习法律”“学哪些法律”和“如何践行法律”。通过列举真实案例,告诫1000余名学生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阳新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三中法治副校长徐新农走进阳新三中开展“抵制校园暴力 守护青春成长”法治宣教课,将真实案例融于法律法规知识,告诫同学们不做残忍的施暴者、恶意的助威者、冷漠的旁观者、沉默的受害者,整个课程贴近实际生活,引人入胜。学生王娟说:“这样的普法形式非常好,受益匪浅。”

“八五”普法以来,阳新县采取“选‘能手’,出‘精品’,拓‘渠道’”举措,选派140余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思想过硬的政法干警担任170余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并结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推进法治进校园,实现全域100%覆盖;同时,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主题辩论演讲、出版法治宣传板报等校园普法学法活动;此外,法治副校长还扩大延伸到参与依法治校、校园矛盾纠纷调解处,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高三学生石某因寻衅滋事,通过帮教、疏导和鼓励,最终考取某体育学院。截至10月上旬,全县“法治副校长”集中开展专题“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200余场次。同时,通过法治副校长在线互动、老师课堂现场组织为主的方式,广泛开展“线”场说法、网络直播、录制法治视频等为青少年营造法治、阳光的成长环境,为学生“青春之路”保驾护航,取得了良好效果。

“法律明白人”  “法”润乡村

走进“花园式”富池镇金堡村,沥青大道直通一户户别墅院,一盏盏路灯,一棵棵香樟、桂花、紫薇...映入眼前,移步法治广场,四只巨手托起“合和”村标与设计巧妙的荣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湖北省文明村”的雕塑,交相辉映;一处处“普法”图案,引导村民“学法懂法源自一点一滴,守法用法始于一言一行”。金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法律明白人”王英介绍,昔日麻将声、吵闹声、声声入耳,居住环境“脏乱差”;如今,碰不上“吵闹事”,看得见“洁净美”,新风拂面,美景如画。2021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3500万元,人人分红2万多元。

阳新县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扎实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为1000多名“法律明白人”提供“点单式”任前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亮身份,调动内生“新动能”。着重从村社“两委”干部、政法部门退休干部、退伍军人、法律工作者中选定“法律明白人”,颁发“法律明白人”证书,进一步树立“法律明白人”身份意识,调动参与热情,当好“宣传、讲解、调解、传递、组织、监督、引导”法治“七大员”;重培育,激发工作“新潜能”。以宪法、民法典为主,围绕征地拆迁、农业政策、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内容设置课程,由“法律明白人”“点单”学习,增强“法律明白人”对法律的熟识度;强协同,提升保障“新效能”。让“法律明白人”以身示范,积极为开辟法治阵地、依法维权等工作献言献策。同时,运用“法治阳新”抖音官方号、“法治阳新”微信公众号、“依法治县简报”等,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白沙镇平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法律明白人”朱彦不断学习法律法规,以热心的态度、专业的法律素养为村民排忧解难,被称为百姓的“贴心人”,使全村形成了日常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氛围。

据悉,全县“法律明白人”已全面参与到乡村社会治理工作当中,截至目前,“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000余件,做到小事不出湾、难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为沟通群众与村、社区的法治桥梁,筑牢社会治理“稳定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