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公安:“送法”进校园,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来源:[云上阳新] 日期:[2023-02-23 09:44]
成长之路,法治同行。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月21日,阳新县公安机关组织社区民警“送法”进校园,进一步推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2月21日上午9时,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阳新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社区民警贾智聪,走进辖区求知学校的课堂,为在校学生上了一堂实用性强的法治课。
课堂中,民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精心制作的PPT课件,围绕“杜绝校园霸凌,争做守法学生”主题,从校园霸凌的典型案例讲开来,以及校园霸凌的基本特征、常见形式等情况,同时,针对未成年人对事物的认知能力不足、易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特性,还向同学们深入讲解了为什么要校园霸凌抵制、如何从我做起有效抵制校园霸凌,并普及了刑事责任年龄等相关法律知识。

期间,民警通过与同学们进行课间互动的形式,将校园真实案例,就未成年人如何预防违法犯罪、如何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进行深入讲解,促进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的提高,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一定会敬畏法律,遵纪守法,同学之间还要互帮互助,共同抵制校园霸凌。”当民警提问部分同学时,一些同学深有感触地表示。
2月21日下午3时许,在黄颡口镇中学的操场中,阳新县公安局黄颡口派出所社区民警佘绍苗也向该校1100余名学生开启了法制大讲堂。

以“防范未成年犯罪,杜绝校园欺凌”为主讲课题,民警用通平实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和法律法规,围绕反校园欺凌重点内容,细致讲解了语言欺凌、以大欺小、以众欺寡、大打出手、讲“义气”耍派头、逞威风等各种常见的校园欺凌方面的表现形式,并分析讲解其危害性。并温馨提示同学们要为共建平安和谐校园出力,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自我保护意识,并积极行动起来,反对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欺凌,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健康成长。

课堂中,民警以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细致传授了面对欺凌危险情况的应急方法,成为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热衷环节。在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使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点入脑入心。
民警称,校园欺凌要根本消除,仍需学校、家庭和社会一起行动,全方位防范校园暴力和欺凌事故发生,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通过开展系列‘杜绝校园欺凌’讲堂活动,不仅培养了在校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还增强了未成年人自我防范能力,助推警校家合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黄颡口中学一名老师这样说。

   

(来源:阳新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