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公安禁毒第一课走进校园,护航学生健康“成长路”

来源:[云上阳新] 日期:[2023-02-24 16:12]

2月20日下午,阳新县公安局黄颡口派出所联合辖区社区禁毒中心,开展开学禁毒第一课,“远离毒品,义不容辞”禁毒主题宣讲活动。

禁毒第一课。通讯员 供图“同学们好,新学期新面貌,禁毒知识也要有新提升!如今,不法分子将一些新型毒品混杂于某些时尚饮品或食品中,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投喂……”在黄颡口中学的法制课堂上,黄颡口派出所社区民警佘绍苗、徐强晖“二人组”,成了同学们的“百宝箱”老师。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升学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普及禁毒知识,筑牢禁毒防线。两位民警相互配合,一边忙着以防真毒品和实物图卡向同学们讲解各类新型毒品的外观、危害等,一边应接不暇地为同学们解解答各种关于毒品的问题。

从毒品的种类、特征以及各种严重危害性入手,民警以禁毒知识抢答的形式,将禁毒“第一课”寓教于乐,结合社区禁毒中心的创意和筹备,为争先抢答的同学奖励笔记本。在“争先恐后”的抢答中,更加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从而巩固了对毒品的认知和抗拒,为青少年“成长路”指点迷津。

课堂中,针对青少年处于青春期,容易被新鲜事物所吸引的年龄特征,民警还着重讲解了几种典型的新型毒品的特点,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自觉抵制毒品诱惑,不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

“禁毒宣讲课,是对学生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的促进。”该校负责人表示,“禁毒第一课非常必要,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使学生坚决抵制毒品侵蚀,乐学禁毒知识,将“远离毒品,义不容辞”的禁毒理念融入心中,争当新时代健康阳光好少年。”

课后,民警还组织播放禁毒宣传片。期间,结合一些真实案例,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耐心教授学生如何防毒、拒毒,自觉守法,自我保护,护航从成长路,照亮靓人生。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