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法院:法佑巾帼绽芳华

来源:[云上阳新] 日期:[2023-03-10 09:34]

密织保护网,以法治之“手”保护和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3月9日,阳新县人民法院表示,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挥法院在案件审判、普法教育等方面优势,不断探索、完善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效途径,广泛凝聚妇女和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力量,形成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合力。

柔性司法理清家事千结

“生活就像爬坡过坎,一路磕磕绊绊二十余年,心中都是有感情的,互相理解、包容,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3月2日,一对中年夫妻在法官的调解下重归于好。

起初,妻子认为丈夫出轨,并由于吵架、生活上的琐事等,坚决要与丈夫离婚,矛盾难以调和。案件开庭审理后,承办法官明玉萍见双方经过倾诉,态度有所缓和,借机从中调解,消除了妻子心中的不满情绪。最终,丈夫写下了保证书,挽回了妻子的信任。

阳新“法治夜话”进小区。   通讯员 供图

家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阳新法院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始终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与县妇联的工作联动,努力实现将家事纠纷快速、妥善化解在诉前。

2018年5月,阳新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目前已有3名调解员长期驻点阳新法院,及时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开展家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

今年以来,家调委高效调处245起家事纠纷,充分发挥了家事调解在化解家事纠纷、构建和谐家庭关系、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暖心回访传递司法温情

“最近怎么样呀?阿姨今天来看你们,还给你们带了小礼物呢!”

3月6日上午,阳新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珊珊在三溪镇、白沙镇、龙港镇,对三名因刑事案件导致的困境儿童进行回访。

走访过程中,李珊珊积极与他们沟通,主动询问他们生活和心理上的困难,帮助他们缓解心中的压力、乐观积极成长。“司法并非冰冷的,我们身为法官,有责任帮助身处困境的孩子获得温暖。”

为了延伸家事审判的社会辐射功能,阳新法院与居(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建立家事案件案后跟踪、回访及帮扶制度,对涉及子女探望权、有执行内容的家事案件不定期回访,督促、帮助离异家庭父母履行探视权和探视协助义务。

2022年2月18日,阳新法院兴国法庭线上向一起离婚纠纷案中的当事人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督促孩子母亲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依法带娃”。

阳新法制宣传进校园。   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阳新法院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教育令》11份,用法律武器捍卫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阳新法院倾情关注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灵活运用普法视频、典型案例、法治宣讲等多种形式以案说法、以案释法。

2022年,为普及法律知识、促进家庭和谐,阳新法院推出线上普法栏目《珊珊说法》,目前已推出普法视频18期。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