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阳新县“一体四化”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多措并举

来源:[云上阳新] 日期:[2023-02-09 09:30]

“当天申请,当天批完,当天就放款。”2022年12月29日上午,在黄石市阳新县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业务的彭方森直呼,“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新模式真是方便又快捷。

据悉,彭方森所在的企业最近急需一笔资金,于是找到阳新县农商银行办理贷款业务。“现在有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平台’,有效减少过桥资金,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也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彭方森说。

据介绍,以前,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需要在银行、不动产登记窗口来回奔波,耗时又费力。如今,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创新“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又利民,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阳新县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先行先试,扎实推进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和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监督常态化、执法考核精细化建设(简称“一体四化”),千方百计提升行政执法和服务效能。

阳新县成立了“一体四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其中,成员李建华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乡镇主职为成员,同时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了领导有力、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工作机制。

此外,“一体四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全县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培训活动,每月一次,一次一个主题,阳新县直各执法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邀请专业知识过硬、授课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为全县干部授课。

如何做好执法与服务的有机融洽,提高执法服务效能?阳新县积极探索新模式,将服务前移,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做到为民、便民、爱民。

为此,阳新县城管执法局不仅组织执法人员学业务、法律法规,还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律师柯亨荐,前来专题讲授《做一个优秀的执法者》。

阳新县税务局建立了“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中心”,对税费缴纳矛盾争议进行“事前咨询、事中调解、事后回访”,引导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自觉遵法守法、遇事情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筑牢了基层税务法治屏障。

富池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则是遵循“阳光、公开、透明”的执法理念,定期对新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执法信息公示,贯彻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收到了“处罚一个,教育一批”的实际成效。

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将“经验请进来”和“自己走出去”相结合,主动探索“送证上门”“送法上门”“送服务上门”等模式,将行政执法与为民服务有机融合,将硬性监管变为良性互动、将对立紧张变为暖民举措、将单一末端处罚变为强化事中监管,有力提高了执法单位的工作效率和执法公信力。

为了实现执法监督的全程化、常态化,阳新县“一体四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执法部门,创立立体监督新机制,设立案管室,通过抖音、互联网、报纸电视、投诉电话、信访件等多种手段,实行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司法监督,给执法者戴上“紧箍咒”。

阳新县检察院推出了“首违不罚”新机制,对于纳税人初次没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缴纳税款的,阳新县检察院推行“首违不罚”,给与教育处理,让执法更有温度。

“以构建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为目标,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突出阳新特色亮点,提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质效,高效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阳新县“一体四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司法局局长徐新农说。(通讯员吴华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