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发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3-03-14 15:22]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1.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法治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三是严格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定期对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2.推进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情况。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坚持依法办事,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行政审批工作。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法律顾问人员及职责范围,建立重大决策行政机关内部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未经上会讨论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审批、核准、备案。二是对政策边界难以把握或对政策理解存在异议等情况相对特殊的项目,由业务科室报请分管领导会同审批科共同会商形成初步意见后,报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研究通过后方可办理。三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对其中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监督,严格实行“双备案”,备案率达到100%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常态化。

3.服务发展大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限。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承诺时限3天;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承诺时限1天;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承诺即来即办。二是开展午间延时服务。工作日期间,窗口安排专人中午12:00至14:00在窗口值班,受理办事人员的申请。值班人员对本单位所有行政审批和依申请的公共服务事项实施全科受理,即办件当场办理。三是开通“店小二”专线电话。解决企业群众反应的政策咨询多头找,联系电话不统一,诉求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深入践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畅通企业群众表达渠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4.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强化执法保障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三项制度”。严格对照《黄石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细则》和《阳新县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方案》的标准和要求,制定了《阳新县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公示暂行办法》《阳新县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暂行办法》《阳新县发展和改革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暂行办法》,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各项配套制度的落实;二是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学习,39人都学满2400分,并且做到应考尽考。39人参加考试,全部取得合格成绩。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要求。对本单位的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清理。组织全局符合条件的领导干部3人参加行政执法监督证考试,所有参加考试人员全部及格。强化学习教育。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观看廉政教育片《零容忍》,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二是具体工作中,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尚未得到全面充分体现;三是部分行政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四是个别同志人事还不够到位,法治思维、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持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或法治讲座,在全局上下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将学法用法考核成绩作为对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2、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工作水平。在实践中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行政管理规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促进机关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3、深入推行落实“三项制度”。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活动,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阳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