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3-03-23 09:05]

2022年,应急管理局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业务指导下,按照《法治阳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安排,严格执行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工作始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有效推进我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总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会议“学习强国”、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网络培训学院、湖北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学习平台,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22年,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组织《行政处罚法》学习1次,其他法律学习3次,干部理论学习学法15次。坚持一把手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总体部署、明确工作要求;组织行政执法人员20人参加司法厅、应急厅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和考试,组织干部参加了2022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等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应急管理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完善《阳新县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明确需要集体决策的重大事项,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断提高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二是针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年,针对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硫酸车间转化系统技改等项目进行了审查。三是根据政府行政审批改革相关要求,对照本单位“三定”规定,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四是健全执法队伍体制机制。以“深化应急管理改革试点”为契机,重组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有效整合安全监管、应急抢险救助、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职能,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效能。

(三)积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一是加大公示力度。在湖北公示平台将我局行政许可、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二是全过程记录。运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照相机等现代技术手段,以文字图像等记录方式加强对执法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的记录,确保执法活动依法进行、有据可查。三是强化法制审核。积极落实安全生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了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助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行政处罚案件均交由法规股进行审核、法制审核小组集体审核,并就行政处罚程序和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通过落实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的查办效率和质量,为我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提供了保障。

(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公开执法主体,接受群众监督。对执法主体清单、执法人员清单和职责、权限、救济渠道及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进行公开,监督执法人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依责依纪执法,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二是规范执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实际,编制了《阳新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2022年,全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23家,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64家次,使用安全生产行政法文书956份,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2035项。行政处罚25次,处罚罚款131.37万元,依法依规履行执法职能,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推进执法信息系统使用,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我局积极推动“互联网+执法”“互联网+监管”的应用,通过“互联网+监管”录入各类行政检查数据104条,行政处罚2条。推进规范执法和文明执法建设,推动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位。

)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学习教育。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我局积极开展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县各镇区、各企事业单位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184场,累计学习人群7000余人。镇区、单位“一把手”带头讲安全或聘请专业讲师开展《安全生产法》授课等78场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应急自救培训体验活动等45场。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设安全知识咨询台,消防器材使用、安全帽防撞、防高坠、心肺复苏等展示台,印发《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2023版)6000份,分发至各镇区、部门和企业,组织相关执法人员进企业进行宣讲普法,推动落地落实二是结合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大力推进安全宣传、防灾减灾“五进”活动。结合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五进”活动安排,举行了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活动,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广场宣传活动,举办了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了综合演练活动11场,组织乡村、社区防灾减灾知识培训40余场次,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3000余本,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注重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政府文件有关制度及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要求,切实做好文件起草、征求意见和意见处理等相关工作,确保我局制订、出台实施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抓好机构改革后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修改或者废止。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专业法律人才欠缺。目前我局在编干部法律专业人才,疲于应对新形势下的案件审查和法规服务工作,有时只能依赖法律顾问应对当前局面。

(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够强,不习惯不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管理和处理行政事务。

(三)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不同程度上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国家、、市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全力做好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理念,加强法治意识培育,坚决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尊法、用法、守法水平。

(二)继续加强法制学习教育培训。健全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和督促我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继续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与日常执法相结合,向企业和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逐步提升社会大众的法律素养和遵纪守法的能力,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继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权责清单,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按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查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阳新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3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