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日期:[2023-03-23 09:08]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省、市、县的要求和部署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在法治建设中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现将我局一年来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组织,夯实法治工作基础。法治建设,关系到单位发展大局。一年来,县医保局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工作中做到有目标、有思路、有重点有责任、有任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医保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的法治建设工作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二是认真贯彻法治建设文件、会议精神,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县医保局认真传达各项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制定了我年初计划工作要点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各方密切配合干部职工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为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是县医保局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年初制定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考核方案,达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二是通过先期的学法、用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省2022年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检验学法用法成果,不断增强职工普法学习积极性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用好群众“救命钱”。一是开展基金监管条例宣传活动,《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5月1日起实施,是医保管理的首部法规,为加强对《条例》宣传力度,县医保局组织开展了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通过积极宣传解读,营造各定点医机构自觉、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氛围组织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并开展规范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专项检查,梳理医药机构在历年来日常、专项检查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制定医保基金监管常见问题清单发送各定点医药机构,责令自查整改二是联合县公安局、卫健局等部门研究制定2022阳新县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工作联合机制,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

)推进医保改革政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一是积极推进DIP付费方式改革。为促进医疗资源有效利用,着力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组织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参加DIP付费培训,为推进DIP付费方式改革奠定基础。二是落实国家、省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政策。组织实施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冠脉支架、冠脉球囊、胶片、精密输液器等集采工作在我县的落地实施,督促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使用国家集采和省谈判的药品、高值耗材,进一步降低医保基金支出,惠及广大患者。是持续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医保业务网上办理绿色通道、部分医保经办业务流程和时限的调整,明确人员受理“网上办”、“电话办”,极大方便了参保患者,保障了参保对象正常医保待遇不受影响。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细做实医保政务服务。一是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梳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对工作流程进行全面规范和简化,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实现“一窗口”受理,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是强化医保政策宣传。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组织医保基金监管和费用结算业务培训,提升定点医药机构内部管理水平,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震慑力。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在落实好“三项制度”的基础上,加强行政执法档案管理,确保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中实现执法环节全覆盖,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二是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水平。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要求,做好各项行政职权的分类整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首问负责制,健全公开办事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逐步形成操作性强、内容完善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通过规范化的内部审核,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考核的实效性,增强医保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建立了律师顾问制度。我局聘请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制度,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实施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制度;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医保管理组织体系,内部主动管控的长效机制和严格的审批、考核兑现制度,在保证医疗安全和医保基金安全的基础上,维护参保者的利益;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对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组织座谈会讨论等形式广泛听取各界的意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健全完善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对违法决策造成严重后果者追究责任的制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医保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部门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力度不够。依法行政关乎国计民生,政策性强、法律素养要求高。当前,我局这方面专业人才缺乏,加之系统学习培训不足,在“三项制度”推进上还存在差距。二是依法行政统筹推进需进一步加强。医保本身工作专业性强,涉及医疗、医药、医保三方面融合,改革任务重,群众期待高,加之点多面广、人员紧张,在依法行政、政策落实“两促进、两不误”上还需加大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好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统一充分认识做好法治医保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的议事日程,做到有部署,有检查,确保法制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注重宣传,落实保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等传媒平台以及医保基金征收有利时机,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建设宣传氛围,不断提高群众法治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狠抓结合,确保实效。坚持法治建设与做好医保工作相结合,促进医保事业全面发展,做到依法行政;坚持法治建设与处理医保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相结合,对可能发生的事件进行认真分析,制定处置应对预案;坚持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与法律进机关相结合,将政策法规宣传融入到医保行政执法中,严肃处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法治建设实际效果。

阳新县医疗保障局

202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