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阳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日期:[2023-03-23 09:10]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法委的关心指导下,开发区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区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建设法治开发区为目标,认真履行党政领导责任,统筹推进了依法决策、依法治区、依法行政、普法教育等系列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开发区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现将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行政决策“三化”。

1)建立全过程记录制度,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对重大行政决策推行公众参与、及时报备、提请合法性审查、全过程记录、材料及时归档,同时,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年度报告制度,切实提高了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2)落实法律顾问聘任制,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开发区和管辖的12个村(社区)分别都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2022年,法律顾问进社区、进机关服务时间累积超过800小时,开展法律咨询、讲座等活动共30多场次。法律顾问多次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咨询、涉法解答以及风险评估活动。2022年,开发区无一起行政诉讼案,确保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法治开发区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3)落实“三项”执法制度,提升行政决策民主化。加强对开发区城管执法大队的监督管理,督促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及时提醒执法证件换发。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对城管执法大队的执法情况进行不定督查、汇报,及时纠正在执法过程的问题,城管执法队伍素质和文明执法效果得到了明显提升,得到了全区人民的拥护和肯定。

2、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1)依托基层团体,妥善化解矛盾。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2村、社区自发成立治调委员会,函盖婚婚家庭、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等各方面,开发区依托这些基层团体,参照“枫桥经验”,盘活矛盾纠纷联动工作机制,实行开发区统一调度、科学分类,派出所法律顾问共同参与,各社区警务室、调解室协商,引导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依法调解。2022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00起,调解成功率均达98.5%。其中调处非正常死亡纠纷5起,涉案金额50万元以上纠纷3起,防止群体性事件2起。

2)完善联动机制,消除信访积案持续性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和下访工作制度,党员干部上门引导依法维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决问题100余件,建立了引导信访当事人进入诉讼机制,避免了缠访、闹访的发生,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期间,成功化解了胡开堂信访积案,多方联动积极帮助邢宏权推进涉法涉诉维权主张,帮其解决落实司法救助资金和追回执行款共100万元。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的目标。

3)开展创建活动,提高执法效果。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一体四化”先行区创建活动,成立活动专班,制定活动方案,并结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并抓落实促提高,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4)深化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模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制度改革,全面清理涉企违法违规收费、检查、摊派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注重事中事后监管,提倡数据规范化、标准化,积极运用“互联网+监管”的模式,开展日常监管工作。

3、.坚持教育宣传,强法治意识

1)学培结合,多方法推进法制教育。开发区坚持把学法纳入到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一是加强“无纸化”学法。要求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法宣在线”无纸化学习平台在线学习,并认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全省统一无纸化学法用法在线考试,确保参学率、参考率、优秀率达到三个100%。二是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组织深入学习宣传《宪法》、选举法》、《国家网络安全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三是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将法律常识融入到具体的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行政监督中,不断规范政府各项工作。

2、突出重点,多举措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开发区实际,认真制定“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二是多举措开展普法工作。鼓励各村(社区)成立市民学校中小学利用家长学校开展道德讲堂和“微党课”活动村组(社区)定期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和法治建设相关政策三是成立宣讲团,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立学习“二十大”报告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内巡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四是培养培训法律明白人。2022年,开发区把培养法律明白人,作为发展壮大法治人才队伍的一项重点工作;培训了一批法律明白人,使他们在普法宣传、依法办事、依法调处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建设和平安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

3、注重实效,多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深入开展“法治文化进校园”“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常态化机制;以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日等为节点,大力推进普法进程,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着重向社区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读本,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推进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校园、进网格。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开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

1、人员和物资保障需加强受宏观经济形势趋紧、财政压力较大影响,基层法治建设专业人员还不够,投入经费还不足,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改进。

2、学法用法相结合需贯通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流于读过、知道等表面上,专业知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深入思考,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即“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不学”。党员干部在将法治建设和基层工作结合上还不够。

3、司法服务质量能力需加矛盾纠纷解决机制需进一步畅通,依法保障企业平等适用国家政策、平等使用要素资源、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分析原因,主要是人们法制意识仍然很淡,司法服务手段较弱、方式较少,对司法误解还存在偏颇。

4、普法宣传形式和效果需提升。普法宣传以传统方式为主,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学法需求。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薄弱、素质不高,不配合执法不依靠法律途径维权等现象还时有发生,普法活动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健全组织保障。成立了党工委书记挂帅、政法委员牵头、其他党政领导参与的法治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村(居)、各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单位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汇报,研究相关工作,强化责任,明确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带头学法用法党工委书记不仅要带头学法,模范用法,还不定期地给党员干部上法治课、上党课。同时,依托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次会议精神。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提升了班子依法治意识和能力水平

3、强化责任落实。党工委书记将法治开发区建设时刻放在心上,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开发区法治建设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调度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开发区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并由区综治中心牵头联合安全办、党政办进行督导,将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纳入对村(社区、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确保了法治建设成效。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开发区将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的相关政策规定,坚持执政为民,为全面实现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主要从以下五方面作出工作安排:

1、加强法治领导,确保形成合力。开发区委、管委会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开发区重要工作部署安排,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进一步配强法治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开发区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2、采取多种形式,深化宣传教育。

发挥(村)社区广播、微信、短视频、微博等新媒体优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公益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初步形成“舆论全覆盖、媒体全联动”的基层法治文化传播态势。同时,主动县书画协会、作家协会、摄影协会等社会组织团体合作,积极举办以法治为主题的书画、漫画、摄影、文学等作品征集,深入到村、社区进行巡回展示、宣传。并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旁听庭审、案件宣讲等形式,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的过程。

3、提高参与度,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完善基层重大决策法律审查机制,完善重大基层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设,帮助社区落实依法决策工作。

4强化信息公开,规范基层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坚决不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法律审查力度。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基层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开发区、村组、社区的重要信息,完善开发区的信息公开平台配套建设。

5严明执法纪律,抓好法治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全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重点抓好“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进一步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6、加大监督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开发区和村、社区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办法,针对在法治开发区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由分管领导落实整改,并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和措施。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法治建设监督力度,不断完善各级监督机制,严查违法、不作为等行为,有效提高基层依法行政效能。

7、做实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建好、用好开发区综治中心和盾纠纷中心,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全面规范村级调委会建设,充实优化调解队伍,同时加强对人民调解员专业知识的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水平,更好达矛盾纠纷调解的目的,保持“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纠纷不出村”的良好形势。

8、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宗旨践行到位,不断优化法治开发区服务。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落实到“优服务”上,不断提高企业家和群众对开发区管委会工作的满意度。深化政务平台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证难问题,透明规范业务操作,着力解决“互相推诿、流程模糊”等问题。

                                             阳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23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