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城管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日期:[2023-03-30 09:18]

2022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县委依法治县办部署安排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县城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以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为抓手,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执法机制,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城市管理事业健康发展、依法治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措施

1、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阳新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松涛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听取了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相关事宜,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上下一盘棋协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今年为止,针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会议部署,对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起工作台账,狠抓整改效果,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不断促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2、加强依法行政督察考核。为切实发挥督察工作的指挥棒作用,扎实推进“四位一体”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城管系统执行力,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我局制定了《阳新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督察管理办法(试行)》。督察管理办法主要分为督察内容、督察方式、扣分方式、奖惩办法、其他规定等五部分,于2021年10月8日正式执行,结合本年度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执行效果显著。对于极少数存在不按规定落实的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培训。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参加集中学习并且进行自学,认真进行学习笔记的记录,在思想和行动上提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认识。二是注重执法培训。从实际出发,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制定专项行动培训学习计划,集中开展政治培训一次,各中心、大队根据全局学习安排,组织人员集中政治学习不低于一次。所有人员确保均学习到位,并组织检查了学习笔记和会议记录,做到工作留痕。同时,根据年度部署培训《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城乡规划法》、《湖北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共计组织开展统一学习三次,各中心、大队统一结合学习安排,根据本大队工作职能,集中队伍学习有关业务法律法规不低于三次,并坚持每日自学,做好相关的学习笔记。三是坚持持证上岗。我局现有持证执法人员人数达到151人,严格按照要求,持证上岗,无证人员只能参与辅助性办案工作。

(二)完善制度,加快行政职能转变

1、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本单位对放管服改革“三放三不放”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制定了整改方案。一是行政许可方面,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市民之家“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对部分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资料进行了精简,所有审批时限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审批流程也从以前的四级审批压缩到二级审批。实现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共计7项,目前告知承诺制办件为3件。二是综合执法方面,严格落实“轻微免罚、首违不罚”制度,对市场主体发生情节轻微、纠正到位、及时消除社会影响、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等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三是市容管理方面,在规范市容秩序管理的前提下,促进经济发展,对夜市及流商小贩推行包容管理、柔性执法,定点设定摆摊位,推广运用宣传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

2、坚持依法行政民主决策。依法行政,按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对执法人员的日常案件办理情况实时进行监管,坚持持证上岗并深入开展案卷评查。所有案件办理均严格要求需持有执法证才可上岗办案,截至目前,持有执法证人员151人,其中办理行政执法监督证人员8人。本年度案件办理数量为43件,严格按照司法检查案卷评查要求,进行细致的法制审核工作。民主决策,单位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政务平台公示,征求群众意见;重大案件进行集体审议和专家参与座谈等方式,确保决策民主公正。重大案件进行集体审议会议3次,共审议案件24件。

3、推进数字化智慧平台建设。成立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配合,实现了工作的信息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构建起沟通快捷、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工作模式,确保城市管理无死角,为城管工作保驾护航。通过视频监控智能分析系统,掌握城区各个区域的实时情况,对乱摆乱放、违建等行为,根据事件分类,按照处理流程明确责任单位,通过系统派遣、对讲系统等手段及时派发至执勤中队、网格有效处置。为加大宣传推广城市管理工作,在城区新增部署至10个智慧音响,在各重点地区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做到老幼皆知,无缝宣传,呼吁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建美好阳新。

(三)强化监督、依法规范行政行为

1、认真落实推进“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立了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 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集体审议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对公开事项进行专人负责,动态管理。首先,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我局根据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和行政职权调整事项实施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了权责清单的调整工作,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公示我局的职能及权责清单,并根据县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双公示平台”数据上传,截止至目前为止,已将全部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及办理完成的行政许可上传完毕,累计上传109条,上传完成率达100%。其次,落实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2022年,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129台执法记录仪、30台对讲机,平均两名执法人员一台执法记录设备,确保基本实现执法过程全记录的制度要求。对于重大行政决策,采取领导班子集体决定和专业咨询的方式,加强了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着力规范权力运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及时办理人大政协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实现按时办结率100%。二是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真落实县政府行政复议权规定。

3、落实行政执法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贯彻落实《法制阳新建设规划(2021—2025年)》(阳发〔2022〕2号),着力建设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落实了《县城管执法局创建“一体四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实施方案》。2022年9月底完成构建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监督常态化、执法考核精细化的县乡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大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行政执法工作的                        信任度、满意度。一是针对队伍建设方面,制定了“新十年执法人才计划”,累计进行业务培训达4次。二是针对执法行为规范方面,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制定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编制了“四张清单”并公布。其中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5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3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项。附带了“四张清单”的适用条件,便于规范落实。三是执法监督常态化方面,建立案件回访制度并加强日常监管。四是执法考核精细化方面,今年6月份,我局先后拟定了《执法办案积分制考核实施方案》、《执法办案积分制考核实施办法》,并在实际办案中推行实施。坚持以积分形式对执法办案实战单位和人员执法办案进行综合评估,构建 “工作即得分,得分即考核,考核即排名”的新型执法办案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全体执法办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力求通过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激励执法人员“想办案、多办案、办好案”,形成执法质量、执法数量、执法社会效果多赢的局面,着力探索建立具有阳新城管特色的执法管理机制。

(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坚持落实好“721”工作法,以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改进工作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做到“六先一后”,即执法人员要按照先敬礼、先尊称、先出示证件、先告知违章行为、先宣传教育、先听取申辩、后处罚的程序进行,切实做到在态度上温和友善,在语言上准确规范,在行为上合法得体。秉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助的原则,对于违法行为要多进行现场普法,引导群众主动改正,而不是责令整改罚款了事。但是对于一些屡教不改,多次违法的人群,不论情节轻重,数额大小,依法要予以处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既有思想认识问题,也有体制机制问题。一方面,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还未能真正让每个人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城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中心、大队城管执法人员学习积极性不够,只会埋头苦干、死干,不积极去进行灵活变通和创新,没有谁普法谁执法的意识。另一方面,部分制度和措施未落实到位,例如部分大队的办案人员不足,无法按照制度分配好每个人的职责,导致会有一些工作全部压在一个人身上。另外执法过程全记录执行不到位,未按照规范的执法程序进行全过程记录,导致被动应对产生执法纠纷。

三、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积极进行深入学习,牢牢把握核心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落实到提升城市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学、往实里走。

(二)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执法设施设备。对全部人员进行合理调配,做到权责分明,分工明确,保障执法人员有足够精力把案件办好、办精,确保城市管理做到像绣花一样精细。执法记录仪的分配问题,要加强资金投入,增加记录仪台数,方便执法办案。

(三)权责划分明确,设定奖惩制度。我局今年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执法人员分网格管理各自的区域,各个网格对应不同的责任人,该网格内的所有事宜由网格负责人全权承担责任。网格内的工作进行合理分配,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一)积极进行自查自纠,在原有的基础上,保持好的工作态度,继承优秀的工作经验。对于曾经出现的一些瑕疵,也会开会进行及时改正、反思,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会议记录完整留痕存档,年底进行梳理,将优秀经验进行分享传阅。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依法行政。2023年县城管执法局在2022年的培训工作基础上,将法治建设思想培训放在重要的位置,多组织人员进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化覆盖我局全部职工,不漏掉一人。工作中也要贯彻落实到位,并总结自我。我局不定时会抽取人员总结进行查看,对于做得好、领悟深刻的进行表扬,浮于表面,做做样子的,要坚决进行批评,并要求重新学习,再次总结。

(三)加大力度进行宣传,提高全体人员的积极性。2023年我们将不断拓宽宣传的广度,宣传活动要保证人人参与,同时也会注意创新宣传方式,除了传统的宣传广告、横幅、手册之外,增加机关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官微不定时推送小文章、组织人员去社区宣传以及机关内部知识竞赛活动等,让所有领导干部都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动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阳新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