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云上阳新] 日期:[2023-04-07 10:14]

2022年,县水利和湖泊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水利工作的主线,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成效

(一)聚焦法治建设工作抓落实。县水利和湖泊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水利建设工作,把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为加快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推动实现“制度治水”“制度管水”。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推进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将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纳入局办公会的重要议题,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局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办公会研究水利法治重要事项,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紧抓法律法规宣教抓突破。1、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022年“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我局除设置展板和宣讲台,在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水日水周宣传主题外,通过在《今日阳新报》上连续三期以专栏的形式解读《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水土保持法》,在县政府网站、云上阳新、局微信公众号刊登《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解读》、村村响广播播放《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往县市民之家派出“节水蓝”小分队开展宣传等方式,充分利用“声、屏、报、网、微”融合发力、全面出击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开展送法到企业。4月组织人员到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开展《长江保护法》宣讲,并向该公司赠送了《地下水管理条例》、《公民节约用水规范》、《水资源知识100问》等水法律法规读本140余册。3、组织网络知识竞赛。通过在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通知,局领导带头参学,发挥机关各股室、二级单位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的带动作用。2月份,组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109人次参加《地下水管理条例》网络知识竞赛,参与人数位居黄石市各县市区水利部门之首。通过干部职工踊跃参赛的形式,达到广泛学习宣传地下水管理条例、深入贯彻水利部门学习地下水管理条例。4月份,组织干部职工79人次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答题,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得到了巩固和提升。4、深入开展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我们邀请市水利和湖泊局政策法规科进行指导,6月组织局水政水资源股、县水政监察大队对我县与江西省瑞昌市省际边界区域水事隐患矛盾纠纷进行了集中排查。主要通过开展省际边界长江水域富池段巡查、听取长江流域鄂赣交界富池段水政执法情况汇报、组织执法人员座谈等方式,切实做到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力量前置,排查化解水事隐患矛盾纠纷在一线。

(三)锚定行政执法问题抓整治。我局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的对象范围、治理重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并将任务进行分解。摸清活动人员信息及问题线索底数,建立顽瘴痼疾整治基础台账。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认真落实整改。学习教育环节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相关精神,安排部署我局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设置举报邮箱,张贴举报公告,向社会公开我局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投诉。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执法监督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通知》等相关精神,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组织执法人员到县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参加警示教育学习。组织执法单位围绕《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或个人学习。组织前往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企业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在取用水中面临的问题。查纠整改环节召开查纠整改部署会,以专题党课促整改,开展谈心谈话。围绕“7个必谈”,组织局机关、水政监察大队、水保服务中心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共互谈53人次。完成单位自查表3份,个人自查表47份。组织水政监察大队按照《湖北省案卷评查标准》对2018年以来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件进行自评,并形成评查台账。建章立制环节及时总结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成效,梳理行政执法专项整治案卷评查工作,整理形成《关于行政执法专项整治案卷评查工作的通报》,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整改要求。

(四)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顾问作用。聘请湖北富川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案件分析及重大专项事务法律论证等服务。

(五)制定规划,为法治水利建设作支撑。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加强水利法治建设,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法治水利建设规划》,并及时印发实施。

(六)切实履行法定职能职责,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我局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作了行政执法举报流程图,报送“四张清单”典型案例5起。全年在“全国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上录入行政许可信息21条,信用承诺14条,处罚信息2条;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录入行政许可信息19条。协助我县2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充分发挥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并行,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对失信企业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完成了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招投标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在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告。年初制定了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7-8月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分别对取用水户、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县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安全生产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录入平台。其中水土保持服务中心对检查结果同步在阳新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最大程度地满足公众对水利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水利政务在阳光下运行。互联网+监管覆盖率稳步提升,监管事项主项数量34项,监管事项覆盖率达到97.06%。全年我局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54件,其中已按期办结49件,退办5件。及时对11项扩权赋能事项全部在省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认领,并制作了含有标准要素的纸质明白卡在市民之家向办事群众公开展示,方便公众查阅。组织相关股室(单位)参加扩权赋能强县下放事项网上申报进行培训,确保扩权赋能事项有序承接、平稳运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度虽然我们较好地完成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还有许多不足。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大力推进。水行政执法任务重、要求严,执法人员涉水法律知识、水利行业知识要做到互通互晓、融会贯通,我局水政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足,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二是普法宣传成效还需进一步加强。近年来,随着《长江保护法》的实施,涉水法律法规密集修改。有的乡镇基层领导和少数群众对贯彻实施水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认识不深、理解不透,没有形成人人遵守水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我们的水法律法规宣传还远远不够,仅局限于“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期间的集中宣传,所采用的方式仍是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普法资料等一些老套的方法,覆盖面还不广,经常性宣传还不深,创新宣传手段还不多,大众的关注度还不高,法治宣传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水法律法规宣传及普及。根据时间节点多方位、多层次发挥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推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的执法数据实时归集。

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全过程行为。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执法文书的制作。加强一线执法人员证件申办,新聘用人员优先充实到一线执法岗位,增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业务水平。

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