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云上阳新] 日期:[2023-04-07 10:22]

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在县普法办的关心指导下,着重从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宣传等几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三农领域“依法治农”新局面,为新时期乡村振兴,提升“三农”服务水平和保障全县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明确岗位职能职责。我局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

(二)注重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水准。我局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此推动机关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一是继续执行 《阳新县农业农村局学法计划》,明确法治学习和培训的责任主体,具体方式内容等,初步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法治学习和培训体系,并按时完成了司法局学法考试任务;二是完善局党组学法制度,将政治学习与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特别是以农业工作相关的法规制度学习相结合,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三是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与特点,开展农业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学习,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有组织有计划的提高农业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四是加强执法人员考试制度,为加强农业工作人员依法持证执法,及时组织对履行执法职责的工作人员参加资格考试,确保了依法行政稳步推进,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步入规范化法治轨道,提升了农业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通过压缩办理时限、统一咨询、网上预审、容缺受理、 智能办理等方式将22项涉农审批服务事项”承诺件"变为“即办件",实现3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二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更多涉农审批服务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查、 证照制作、决定公开、咨询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推动涉农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多渠道同源发布。三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一次办"。全面摸清涉农审批服务事项底数,着力简化审批流程、办事材料,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现95%以上审批服务事项"一次办”。

(四)结合职能,依法开展农业执法。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提高农产品消费者安全消费意识和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围绕"放心农资下乡”这一主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一是出动宣传车辆4台次,执法科技人员40人次,到全县2个乡镇宣传法律知识,结合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咨询工作,重点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 等农业法律法规进行讲解,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及农业种植方面咨询约200多人次,并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二是充分利用"3.15” 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全县各镇集市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咨询活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600余份,挂宣传标语4幅,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常识,指导农民在购买农资时索取票证,使用农资科学规范,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等规定,提升农民的维权能力和质量安全意识。三是在深入检查的同时,跟全县的农资经营门店与生产企业签订了《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使用农药承诺书》, 发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国家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农药(有效成分)名单》、新《农药管理条例》等宣传资料;并向社会公开假劣农资投诉举报电话7324609。做到依靠群众,服务农民,维护合法经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农资打假工作的认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农资打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制假售假人人喊打的良好社会氛围。2.依法加强农产品质安全监管。一是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县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农资投入品使用检查,并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标准化生产,同时督促做好农事生产记录,确保农产品质星可追溯。二是大力开展农药、“瘦肉精”、生猪屠宰、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推行农药经营电子台账登记监管制度,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管。在完善本部门权责清单的同时,大力推行公共服务事项进窗口、进乡村、下基层,将合法审核期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实现审核率、报备率、规范合法率均达100%。

(六)严肃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保障民营企业、合作社及广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农业农村民营企业联系点制度,逐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等。

(七)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兖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

(八)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自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率达100%。

(九)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国家宪法日期组织干部力量向基层群众宣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努力让更多基层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向企业和群众宣传农业农村部门的法律法规。

二、主要问题

(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待提高。虽然严格按照县委县普办要求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和学法活动,但个别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仍需加强,依法履职、依法执法能力有待提高。

(二)源头管控难度较大。随着电子商务和快递行业的异军突起,物流运输渠道多而杂乱,个别不法商贩直接送农资上门售卖,逃避监管,加大了农资监管源头管控的难度,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低,投入品使用范围缺乏控制手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执法效能发挥不够。我局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机构人员尚未完善,执法人员不足 ,执法时都是抽调相关股室人员,同时执法经费缺乏,执法装备不完善 ,农资产品和农产品监管面大,量广,监管只能顾点,难以顾面。

(四)联合执法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农业领域行政执法涉及行业多、范围广,复杂的违法案件仅靠农业农村部门有时得不到及时处理和解决。尤其在保护野生动物问题、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问题上,还需进一步做好行政与司法衔接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

三、下年度工作思路

(一)继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坚持合法执法的基础上,坚持人性化执法,提倡温情执法,把管理与扶持结合起来,把执法与服务结合起来,即既要满腔热情地为其服务,又要严格依法贯彻法律规定,提供生产经营信息,尽力给予行政指导,协调市场竞争资源,改进行政执法作风,坚持文明执法。要秉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行政执法理念,杜绝粗暴执法。继续加强依法行政的监督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行行政公开,及时公布政务信息,继续加强对行政执法全过程的有效监督,通过加强司法监督、人大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功能等方式,对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管理和制约,自觉抵制腐败和违法乱纪行为,增强监督人员素质,为法治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继续推进学法制度。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学法情况考核考试等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培训。二是继续加强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工作。以常用、主要法律法规为学习重点,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的狠抓执法骨干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抓好农业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行政处罚案件管理、执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着力建设好农业执法队伍,进一步提高农业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办案能力。

(三)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政务改革。进一步加强简政放权,优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多措并举改进服务方式,重点解决“准入文件繁多、审批流程繁琐”等问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能,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继续加强法治建设宣传。突出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结合“八五”普法工作, 通过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挖掘和宣传典型事迹等形式大力抓好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创新运用各类有效媒体,教育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社会利益关系和分配差距的客观性,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局部和整体、眼前和长远利益关系,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追求个人利益的行为既符合法律又合乎道德要求。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倡导和谐社会理念,弘扬“以和为贵,和气生财”、“远亲不如近邻”“重义轻利、礼尚往来”等传统文明礼仪,并一以贯之,长期宣传。

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