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奋进百强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龙港镇:用活红绿资源 建设美丽乡镇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3-04-07 14:08]

龙港镇地处鄂赣边界,南依幕阜山脉,北濒富河上游,这里山川毓美,商贸繁荣,红色革命旧址遍布,是我县人口大镇,先后被列为湖北省重点“口子镇”、全国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享有“小汉口”“小莫斯科”“天然革命历史博物馆”之称。本期《建功新时代、奋进百强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龙港镇。

龙港镇镇长王义强说,龙港作为一个集库区、山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乡镇,山水资源独特,红色资源丰富,大广高速、杭瑞高速、106国道纵横交织、贯穿全境,交通区位优越。近年来,龙港紧扣打造“历史名镇、商贸重镇、农旅大镇、生态强镇”的目标定位,抢抓富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红色小镇建设宝贵机遇,着力写好“红”“绿”两篇文章,聚力打造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美丽乡镇。

龙港作为红色苏区,早在1929年,彭德怀、何长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留下了英雄的足迹。现保存有革命旧址70余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2001年红军街及其革命遗址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龙港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龙港革命旧址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红色旅游景点景区。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龙港红色革命旧址群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龙港镇镇长王义强说,红色是龙港最亮眼的底色,也是龙港发展的最大底气。去年10月,《龙港镇红色小镇旅游总体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为主体、促进“红色+绿色”融合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红色小镇建设步入快车道,我们将围绕革命旧址保护开发、红色文化挖掘宣传、完善基础配套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红色小镇建设。

这里是位于钟山之颠的界首村鸿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黄桃基地,放眼望去,4000余亩桃花正迎春绽放。谁曾想到,这里原是一大片荒山,后引进浙商,经十年深耕,昔日荒山已蜕变成金色果园。这里是金竹茶场,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茶树,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清明前第一批鲜嫩春茶。金竹茶场历史悠久,现有茶树2000余亩,可年产干茶约20吨。其自营品牌“金竹云峰”享誉省内外,先后斩获鄂南名茶、第二届“陆羽杯”银奖、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等殊荣。

龙港镇镇长王义强表示,茶产业、黄桃产业是我镇绿色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镇立足山水资源禀赋,着重培育壮大油茶、茶叶、黄桃等特色主导产业,紧扣“万亩油茶、万亩茶叶、万亩黄桃”的发展目标,持续扩大种植规模。同时,着力延链强链,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推进品牌建设,绿色产业发展来势看好。

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之基。近年来,龙港镇聚焦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了一大批改造提升工程。富水水厂改造提升工程、钟山片区提水工程、车桥村自来水工程、龙港河综合治理工程、富水灌区干渠除险加固工程、摇旗港大桥改造工程、027县道阳辛村段改造工程、石东线石角段公路改造工程等一批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建成。

龙港镇镇长王义强表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龙港全镇党员干部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的强大动力,不松劲、不懈怠,盯紧目标、凝心聚力,为阳新奋进全国百强贡献龙港力量。(王汉华 邵斐 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