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好做分析研判 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3-18 16:33]

□ 中共阳新县委书记  万鼎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政治环境和状态的综合体现。阳新县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需要,作为打造“好正实优”示范县和我县换届后班子建设的一次集中检验,端正思想态度,强化斗争精神,以良好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阳新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县提供良好政治保证。

坚持对标对表,做到“三个强化”。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对标“8个维度、37个是否”,真正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全县上下树牢“荣辱与共”的理念,把良好政治生态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最大的无形资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懈怠情绪,朝着好的目标,完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各项任务。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副组长,12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阳新县委关于接受市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工作方案》,在相关部门抽调6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有效地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三是强化统筹兼顾。把政治生态分析与清廉阳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新一届县委巡察贯通起来,把工作触角延伸到镇村,加快推进“七廉载体建设”,着力打造“好正实优”的清廉阳新,把良好政治生态转化为强大发展动力,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坚持求真务实,做到“三个精准”。坚持全过程把控细节,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力求精准“画像”。一是信息采集精准。把信息采集工作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基础工作,各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结合部门日常工作、信访案件、选人用人、巡察监督、环保督查、审计、专项整治等,多渠道多途径采集政治生态相关材料资料和指标数据,确保信息全、信息准、信息真。二是自评画像精准。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认真撰写个人自评。按照“三个相结合”要求,结合各部门单位形成的政治生态专项自评分析报告,摸清底数、画准阳新政治生态“全貌”,形成《阳新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自评报告》。同时,配合完成市委政治生态调研监督工作,抓实观察点阳新县城发公司分析研判工作。三是问题整改精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通过建立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实行党委各部门会审,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及时退回整改,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点名通报、约谈问责,倒逼整改取得实效。

坚持运用成果,做到“三个防止”。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果运用到各项工作,真正发挥促进整改、推动工作的作用。一是防止“挂空挡”。坚持真考真用、以考促改,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理论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干部日常培养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等方面,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防止责任下卸和“新官不理旧账”。二是防止“两张皮”。持续压实县委主体责任、县委各部门牵头责任、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聚焦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纵深推进部门、镇村、“两新”等各领域党建工作,防止日常工作与整改工作脱节。三是防止“一阵风”。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坚持举一反三,形成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双月述职”、干部挂职轮岗、协调议事机构等一批堵漏洞、管长远的制度成果,堵塞制度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