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专项规划】阳新县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一)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8342 发布日期 2022-01-27 发布机构 阳新政府网​
文号 文件分类 经济建设;社会发展 所属机构 阳新政府网

【专项规划】阳新县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一)

前言

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面对新常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缓解资源和环境制约、解决就业问题、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增强工业和农业竞争力、统筹城乡发展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影响。

近年来,阳新经济发展迅速,现代服务业发展形势较好,但发展不足问题还较突出。随着武汉城市圈建设的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群众对现代服务业的需求不断增强,并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给予了高度重视,阳新正迎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的黄金时期。

根据《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 年)) (黄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阳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年~2025年,

规划阐明了 未来五年阳新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总体布局、发展方向、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阳新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 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阳新县服务业快速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第三产业持续活跃,经济发展支撑明显。鄂东南国际商贸城发展势头良好,光谷广场、城市广场、正升快乐城、华联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发展顺利。新登记市场主体34971户,增长19.8%。 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9家。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扎实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王英天空之城(二期)配套设施建设、枫林地心大峡谷、洋港百洞峡等旅游项目快速推进。枫林石田生态农庄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富池港下村成功创建“湖北旅游名村”。深入推进“续保贷”和“助保贷”等金融业务创新,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0%和157%,贷存比较“十二五”提高21.2个百分点。各项保费收入41.3亿元,增长156.6%。荣获“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县城投、交投、房投、农投等融资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实, 成功发行城投债10亿元,累计融资40.6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二)文卫体同步发展,交通设施明显改善。城东新区、教育城、老年大学、人民医院城东新区院区、市民之家等项目投入使用,城东新区四所小学、中医医院城东院区、人民医院传染病大楼、中医医院传染病大楼、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以及铜锣湾生活广场、尚湖湾尚书苑、碧桂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老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等工程顺利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主线贯通。交通建设重点推进了S203、武穴长江功率大桥、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武阳一级公路三溪至沿镇段等项目。武九客专阳新段、黄阳一级公路建成通车。新建和改造通村公路203公里。

(三)生态优先重点治理,绿色本底更加靓丽。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33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深入开展“五城同创”、“绿满富川”等创建活动。有望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0.2万亩(含补植补造2.5万亩),超出市政府下达创森任务21.2个百分点。全县所有镇区全部被评为市级以上生态镇,其中枫林镇、城东新区获批省级生态镇。王英镇获批国家级卫生镇。新港园区、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全面推进。深入开展沿江重化工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涉钢企业日常监管,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把企业项目准入关口。

(四)共建共享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集中力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县98个重点扶贫村出列、合计26964户83495人全部脱贫。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75亿元。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604个。全县16个镇182个村208个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共垫付和发放补贴资金5671. 63万元。完成3674户易地扶贫搬迁年度任务。发放社会救助33431人0.66亿元。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福利制度,发放“两项补贴”6740. 9万元。城镇职工养老新增参保22000人。城镇新增就业4184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47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25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万余人,扶持创业3482人,带动就业12246人。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92个。教育城顺利开学,教育布局调整获得阶段性成效。排市阚家塘古民居修复工程全面完成。我县获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62个。阳新通青年创业公社、父子孙网络公司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孵化器。《龙港秋夜》 采茶戏入选全省地方戏曲艺术节巡回展演。

二、面临形势

虽然阳新县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目前阳新县服务业发展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很突出。

(一)动力不足,对经济发展带动偏弱。近年来,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总体上在全市基本保持了中等偏上水平,但仍有部分指标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这表明我县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这种“弱平稳”的状态稍有不慎就有进一步走弱的危险。

(二)层次不高,发展质量粗放低效。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创意经济、平台经济、体验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仍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经济、科技服务、健康养老等新兴领域、热点需求仍未形成规模,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还不够,现代服务业投资结构不优。

(三)主体不强,规模经济效应相对不足。服务业中不少行业还处于离散化发展状态,行业集聚度不高,行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尚未充分挖掘,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少,服务业领军企业数量不多、实力偏弱,服务业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机制不活,发展环境亟待优化。鼓励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氛围尚未形成,服务业交叉管理和缺位管理状况并存。服务业从业人员总体素质不高,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商务服务等高端现代服务业人才稀缺。服务业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竞争力不足,城乡发展不协调,制约服务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和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