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安全

再生稻头季收获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1-08-13 23:28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当前,我省再生稻已进入头季收获期,据推广系统调度,部分早熟品种或播插期早的田块已经陆续开始收获,大约占比2-3成。预计未来三天,我省自西向东有较强降水发生,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头季收割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及时排水晒田。头季稻一般在施完促芽肥后晒田,低湖田齐穗后20天即可晒田,确保收割时田间相对干爽,减少机收履带碾压腋芽入泥,影响再生季腋芽萌发。

二是及时抢晴收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清理田间沟渠,确保做到积水可排。收割时宜采用“回”或“川”字型收割路线,避免收割机在局部区域反复掉头碾压。815日以前收获的留桩高度40厘米左右,之后收获的保持高留桩(45厘米左右),确保再生稻安全齐穗。       

三是加强再生季管理。根据土壤熵情,头季收割后立即灌水,切忌灌深水引起秸秆腐烂产生还原性有害物质积累抑制再生芽萌发;收割后及时追施提苗肥,一般亩施尿素5公斤、氯化钾3公斤,促进再生芽快速生长

(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