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安全

果茶药等经济作物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的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1-12-24 23:30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我省大部分地区气候偏冷偏干,有较强的阶段性低温雨雪过程出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2021年12月24 ~ 26日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明显寒潮天气过程,伴有大风、强降温和雨雪冰冻,气象风险等级较高。为防止低温雨雪对我省果茶药经济作物生产造成危害,尽量减少灾害损失,特制定如下技术措施。

一、切实加强冬季常态化田间管理

1.施足基肥。加强果茶药冬季水肥管理,施足基肥,提高作物自身抗寒能力。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宜早不宜晚,务必11月底前完成,亩施200-400公斤饼肥为宜。

2.冬季清园。认真做好果茶药园冬季清园工作,喷施波美0.3~0.5度石硫合剂或45%晶体石硫合剂200倍液等防治越冬病虫,全园要喷湿喷透。

3.清理沟渠。及时做好田间沟渠的清理工作,以防低温雨雪天气造成田间长期积水,影响果茶药等根系生长发育。   

二、切实落实灾害的预防措施

1.灌水熏烟。在寒流来临前灌水,提高果茶药园土壤热容量;安装有喷灌设施的果茶药园,可以采用间歇喷水法喷水防霜冻。还可在果茶药园上风处点燃柴草,蓬面形成烟雾,避免寒潮低温的危害。

2.树体保护。果园在寒潮来临之前,用生石灰、食盐、石硫合剂等配制涂白剂涂刷树干,用稻草或塑料薄膜包裹树干,保护树干不受冻;在树蔸部用细土培土30-50厘米左右保护树蔸及根部不受冻。

3.覆盖防冻。对于新建的果茶园,由于幼龄茶苗、果苗容易受冻,务必做好地面覆盖。可用塑料薄膜进行地面覆盖,也可就地取材,利用山茅草、稻草、秸秆等铺盖行间及根部,以利于提高土壤温度。上风口的成龄园,加强树冠覆盖。可采用遮阳网、薄膜等覆盖树冠防止受冻。

4.补充养分。寒潮来临前,果茶药园可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钙肥和硼肥或腐植酸水溶肥等,进一步增强树势,提高抗冻能力。

5.设施保温。做好在田设施水果如草莓、火龙果以及果茶药在圃苗木的设施保温,及时检查、加固和修复破损大棚及温室,并采取棚内加温、套双层膜等措施提高温度。

6.及时采收。重点做好“倒春寒”前春茶的采收工作,抢抓有利天气,对己萌发芽叶的投采茶园,突击抢采,尽量降低损失。柑橘等留树保鲜水果也要及时采收,避免造成果实受冻后商品性下降影响收益。

三、切实落实灾后管理技术措施

灾害发生过后,要根据作物受害程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复壮树势、补齐苗木,恢复生产。

1.整枝修剪。对于受冻的柑橘、茶树枝叶,在气温回暖后,应及时清除枯枝、冻伤枝,以促发新梢恢复树势。剪口保持平整。茶树经修剪后,应适当留养,以恢复树冠。修剪程度较轻的茶树,来年春茶早采嫩采名优茶,后期留叶采。

2.改善土壤。春季气温回升后,及时扒开蔸土,注意开沟排水,及时中耕除草,改善土壤透气状况,提高土温以促进根系活动。

3.科学施肥。树体受冻落叶后会损失大量养分削弱树势,必须加强肥水管理,做到勤施薄施。同时可喷施0.5%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对恢复树势有显著效果。

4.抢修设施。抢修损毁生产设施,特别是对于垮塌和破损的设施大棚、温室等重要生产设施,要尽快组织人员,集中力量,抓紧抢修完善,确保生产正常运行。

5.补种补苗。对于因灾受损,出现缺株断行的果茶药园,尤其是幼龄园,待气温回升至10℃以上时,要采取补种补苗、补肥壮苗等措施。

6.防治病虫。遭受冻害的果茶药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开春后用短稳杆菌、藜芦碱、除虫菊素等交替喷施防治病虫害。  来源: 湖北省果茶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