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安全

春季大田作物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22-02-15 12:02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近段时间连续低温阴雨、雪寡照,对作物造成极不利的影响,导致作物滞长,加速病害发生与传播。若不加强管理,作物会减产或减收。因此要加强田间管理 ,降低不利天气的影响。

一、因苗施肥。气温升高,作物生长加快,对营养需求增加,增施肥料,既满足作物生理需求,奠定高产基础,也可预防倒春寒和后期脱肥早衰。油菜要及时施好薹肥,薹肥一般在2月上中旬施用,亩追施尿素5公斤-6公斤和氯化钾1公斤,均匀混合后施用,也可施用相应养分量的复合肥。对旺长的油菜,建议推迟追施或不追施薹肥,采用摘薹的方式实现“一菜两用”,控制旺长。初花期用100ml新美洲星兑水300倍喷施。小麦要看苗施肥,对苗少、苗弱的田块,适当增施返青接力肥,促进苗情转化。 3月中下旬宜施拔节孕穗肥。每亩施高效复合肥10-15公斤,尿素5公斤。

二、突击清沟排渍。田间湿度大,不仅不利于作物根系生长发育、后期易早衰和倒伏,而且加重病害发生。因此要重点抓清沟排渍。要加深清理三沟”保持畅通,确保雨停田干无积水。

 三、防病治虫。一是油菜搞好“一促四防”:在两用油菜摘苔后和油菜始花期,每亩可用50%多菌灵水分散粒剂10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速效硼50克兑水50公斤混配喷施,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治菌核病、防花而不实、防后期早衰、防“老鼠尾巴”。在初花期一周内施用适宜药剂进行防治,有条件的应积极推广无人机或大型机械喷雾,实行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和作业效率,降低防治成本。特别是“一菜两用”模式,油菜因摘薹造成的伤口会加重菌核病发生,要更加重视菌核病防控。前期出现除䓍剂药害的田块,建议用芸多收喷施1-2次。二是小麦搞好“一喷三防”:小麦始花期每亩可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70-100克+75%多菌灵水分散粒剂40克+磷酸二氢钾150克+尿素200克一次性混配喷施,连喷两次。达到防病虫害、防干热见、防倒伏,增粒增重,确保小麦增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