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技推广

关于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工作措施

发布时间:2022-01-26 11:49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5~27日我县以降雨为主,预计28~29日将有强降雪天气,气温将较前期明显下降,我县日平均气温将降至2°C以下,30~31 日早晨极端最低气温-4~-1°C,2月1~4日我县又将出现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最低气温-3~ 0°C。此次降雪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积雪深,冰冻明显,将对我县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确保我县在田在园作物、畜禽安全越冬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专班。局直各单位、各镇区农业部门要把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高度重视防范和应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责任,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及时为农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农作物安全越冬和生产稳定。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领导小组,把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及时研究应对措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变化和灾害情况,做好应急准备,切实减轻灾害影响,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确保春节前后农产品供应充足。

二、认真落实防灾、抗灾、减灾措施

根据我县当前农业生产情况,技术措施如下:

(一)果、茶、蔬类

1、柑橘抗寒防冻技术措施:

(1)树干涂白。柑橘砧穗接合部和根颈是抗寒力最弱的部位,利用石灰的白色反光作用,缩小树体昼夜温差,避免树干冻伤,同时还能消灭隐藏在树干上越冬的病虫。刷白的高度以第一主枝以下为宜。刷白剂一般按生石灰:硫磺粉:食盐:水=5:0.5:0.1:20的比例调制而成。

(2)覆膜包草。覆膜后可减轻平流降温和强烈辐射降温产生的冻害,尤其适用于晴冻型和雪后霜型冻害。此外,在冻前用稻草包扎主干,也可防冻抗寒。

(3)熏烟防寒。在降温之前,在柑橘园堆积枝叶、杂草、木屑、谷壳等,并用土压成熏烟堆,留出点火口和出烟洞口,在低温来临前点火熏烟,使其产生大量烟雾,从而起到减弱辐射降温、增加橘园温度、防止霜冻的作用。

(4)树冠覆盖。及早利用草席、草帘、塑料薄膜等覆盖柑橘树冠甚至全园,可大大减少树冠内辐射散热,防止树冠四周气温急剧下降,使树冠内降温比较缓和,同时在枝叶解冻时又可起遮阴的作用,减缓枝叶水分的蒸发速度,起到保温防霜的效果。

(5)化学药剂。在冻害前后喷施氨基酸、多肽等叶面肥(每亩加3g碧护效果更佳),低温环境下吸收较快。并及时补充微量元素,有利于挺高果树的抗逆性,迅速恢复树势。另外还可喷施多效唑、氟节胺等可有效地抑制晚秋梢生长,促使枝条充分成熟,对减轻冻害有明显效果;2-4D能抑制叶片产生离层,从而达到防冻效果。

(6)及时清雪。下雪量较大时,应及时组织清雪,防止压断枝梢,尤其是设施大棚园要及时清除棚顶积雪,防治大棚垮塌。

2、蔬菜抗寒防冻技术措施:

(1)适时增加覆盖,促进保温防冻。设施蔬菜生产宜采取多层覆盖等方式,保温增温。一是采用三膜覆盖,在铺设地膜的基础上,在大棚内架设小拱棚,可使棚内温度提高2~3℃。二是加盖草包和薄膜,严冬天气,大棚内的小拱棚上要覆盖一层草包或棉被保温,上面再覆盖一层薄膜。三是增设挡风防冻屏障,将秸秆与旧薄膜结合编织成防寒墙,放置在蔬菜大棚北边,作为挡风屏障。四是加温防冻,棚内温度长时间处在0℃以下时,可采取盆火或炉火临时性加温,勿用明火,以防烟害,需设烟道将有害气体排出大棚外。对于正处在育苗前期的茄果类秧苗,可采取电热线加温、白炽灯补光增温(如安装100瓦电灯泡,20平方米一个,离苗0.4米高)等措施,防止幼苗冻害或徒长。露地蔬菜生产宜根据寒冷天气增加表层覆盖保温,红菜薹、芹菜、菠菜、茼蒿、生菜等叶菜类蔬菜可进行浮面覆膜,确保不受冻,也可在畦面上覆盖干稻草、秸秆等,减少地面热量的流失,增强保温作用。

(2)加固大棚,及时清除积雪。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要树牢防大灾意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应密切关注雨雪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切实做好防范工作。一是加固设施,提高大棚抗风雪能力。棚内务必增设(加密)立柱,加固棚架,拉好大棚压膜线,确保棚膜覆盖严实,避免大风吹开棚膜。二是清除积雪,防止大雪压塌棚体。视雪情及早组织人力扫雪、铲雪,及时清除积雪。特别要注意夜间气温低,降雪极易堆积,要加强夜间突降大雪的防护,如遇冻雨难以除雪,大棚面临垮塌情况下,可采取“割膜保棚架”减少损失。

(3)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抢收保供。设施蔬菜大棚宜在不影响温度的情况下,应于晴天中午揭膜通风,排出湿气,将棚内湿度控制在85%以下,以及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和叶面肥等,恢复植株及秧苗长势、增强抗性。重点做好猝倒病、灰霉病、疫病等病害的防控。露地蔬菜基地宜做到腰沟、厢沟、围沟三沟相通,降低田间湿度,防止田间渍害。露地蔬菜在冻害发生前,对达到上市要求的甘蓝类、白菜类、绿叶菜类、根菜类等蔬菜应及时组织抢收,做到应采尽采,增加市场供应。对遭受严重冻害的蔬菜,应及时清园,宜改种大白菜、小白菜、莴苣等耐寒性速生叶菜,及时恢复生产,减少损失。 

(二)粮油类

(1)清沟培土。组织清理相厢沟、腰沟、围沟,保证油菜、小麦全生育期“三沟”相通,确保排灌畅通,保持土壤墒情适宜,提高根系活力。沟土护根,压草保温护苗,增强油菜、小麦抗冻能力。

(2)冻后补救。遇短时强降雨雪,要及时清沟排渍,避免渍水,妨碍根系生长。遇极低低温发生冻害,则在晴天午后,摘除主茎破裂的薹和严重受冻的叶片并带出田外;同时,叶面喷施新美洲星等有机水溶肥、磷酸二氢钾、沃农硼、碧护、芸苔素等,促使油菜尽快恢复生长。开春后及时补充薹肥,花期做好“一促四防”,促长防病,减轻冻害。

 (三) 畜牧抗寒防冻技术措施:

1、贮备足够的饲草。道路一旦结冰,许多交通不便的养殖场饲草很难进出,所以每家养殖场必须做好贮备饲草,最少要贮备供畜禽15天以上的饲草,交通特别不方便的养殖场要贮备30天以上饲草。

2、做好水、电、路和畜禽圈舍等基础设施的畅。对供水管道用保温材料包扎,防止水管冻裂;对老化、电压承受力差的电线要及时更换;对养殖场车辆进出的路线检查维修;对破损畜禽舍及时进行维修加固,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压塌圈舍。

3、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根据畜禽不同品种不同日龄情况,日常饲料进行科学配方,不能限喂,要喂饱喂足,饲料中可添加一些黄芪多糖、板青颗粒之类的中成药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4、做好保温。采取保暖措施提高栏舍温度,在猪舍内可安装大功力灯泡、红外线保温灯、仔猪保温板、远红外加热仔猪保温箱、浴霸灯等保温设施,在禽舍内加挂塑料布或彩条布、饮用温水等方式进行防寒保温。

5、贮备1-2台发电机。冰雪天气一旦断电,对幼小的畜禽和蛋鸡是毁灭性的打击,所以每家养殖场必须备用1-2台功力与养殖场用电相匹配的发电机,以备急用。

三、强化防灾减灾工作指导与服务。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及时向农民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技术指导意见,提醒广大农民早准备、早预防。灾害发生后,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将及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深入一线开展作物灾损情况调查,农业技术指导员要迅速到位,包村联户,组织和发动广大农民因时、因苗、因田加强培管,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搞好改种补种、补栏补投,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加强稳产保供。落实“菜篮子”保供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油菜、小麦、蔬菜、柑橘等在田在园作物、幼仔畜、水产品受冻,及时清理积雪、增温保温,防止设施大棚和养殖圈舍受损。抓好市场信息调度和产销衔接,全力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

五、加强灾害监测与上报。各镇(区)成立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辖区内防灾工作,及时报告监测动态情况。另外,认真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并及时将灾情核查、损失评估和采取农业抗灾救灾措施等情况报送县农业农村局,确保信息畅通。

六、提高警惕确保生产生活安全。各单位要加强火源、电源、气源和交通管理,确保不发生火灾、煤气、交通安全等意外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