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技推广

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5 11:55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立春已过,春季农业生产即将全面开始。为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抓好今年春耕备耕工作的重要性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关键之年。2021年底的低温天气及2022年初的雨雪冰冻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一系列影响,形势异常严峻,情况异常复杂。一年之计在于春,扎实做好今年春耕备耕工作,刻不容缓,意义重大。

二、精心谋划科学指导春耕备耕

一是要结合全年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好春季农业生产春耕备耕指导性计划,将春播的重点、品种、面积、措施布局到位,分解到位;二是要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围绕农民增收脱贫,突出结构调整和抗灾减灾,大力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三是要科学指导强力推进。运用政策激励、示范引导、宣传发动等多种措施,引导农民和生产经营主体调结构、用科技、抓生产、促增收。强化科学指导,各有关单位要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及时帮助指导农民和企业谋划发展项目,落实重点措施。

三、切实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

对小麦、油菜等在田农作物,因苗制宜科学施肥,因地制宜清沟理墒,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特别是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强化动物疫病的预防和控制,做到早防早治,坚决遏制动植物疫病暴发流行。对食用菌、地产菜、茶叶、柑桔、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要根据作物的生长习性,及时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夯实产业增产增收基础。

四、强化春季农业生产所需物资筹备调度

根据春播生产计划和农民需求,及时准确掌握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地膜、农机等生产资料贮备情况,数量不足的要迅速寻找货源,加快调运,确保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充足,确保农业生产正常开展;要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督管理,确保农资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

五、扎实做好动物疫情防控工作

重点抓好非洲猪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排查防控工作,全面加强疫病监测,强化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排查,坚持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加强规模养殖场消毒灭源和封闭管理。统筹抓好春防免疫工作,及早做好动物疫病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确保不发生大的疫情,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

六、有序组织劳力开展农业生产

要引导组织农民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采取分时、分段下田进园,开展农业生产,做好防护措施,确保不误农时。大力推广病虫害防治、机械翻耕等专业化服务,确保农业生产正常有序开展。

七、灵活多样开展农技推广

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等平台,通过微信、小视频、电话预约等方式,组织农技人员开展科技推广、宣传培训等服务。对春耕生产的重点技术、重点环节,通过印发技术要点,在广播、电视、报纸上开设专栏,编发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大推广力度。对重大紧急技术问题,组织农技人员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确保农技推广落到实处。

八、强化部门履职尽责优质服务

各单位要组建专班深入各镇区,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开展春耕备耕专题调研和服务指导工作中来,各分管领导要督促相关单位结合实际选择2-3个重点乡镇,每个乡镇落实2-3个春耕备耕调研点备查,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春耕备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022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