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技推广

2022年长江流域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2-02-15 12:13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去年秋冬种以来,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1.5℃,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多,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油菜苗期生长,一二类苗比例均好于上年同期。目前,上游地区油菜已进入初花期,中下游地区正处于蕾薹后期。据气象部门预测,入春后长江流域大部气温偏低,江南和西南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2—5成,局部地区油菜可能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针对当前油菜长势及气象条件,按照“控旺促弱、防渍降湿、抗冻减灾、早防病虫”的技术路线,加强长江流域油菜春季田管,力争夺取夏收油菜丰产丰收。 

(一)分类管理,控旺促弱。对于长势正常的油菜,在2月中旬施薹肥,亩混合追施尿素5—6公斤和氯化钾2—3公斤,长势偏弱的油菜可将尿素亩施用量增加至7.5公斤,同时喷施芸苔素等生长调节剂,加快苗情转化。对于长势偏旺、薹高超过30厘米的油菜亩施3—4公斤钾肥防倒伏,不宜再使用多效唑或烯效唑控苗,以免造成药害。丘陵山区干旱田块和江西、湖南、湖北等红黄壤地区,需及时补施硼肥,预防花而不实。草害较重的田块可人工浅耕锄草,不宜再使用化学除草剂。 
(二)清沟理墒,防渍降湿。入春后,长江流域降水增多,加之前期持续降雨,稻田油菜渍害较重,需尽快清沟理墒,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促进根系生长,减轻春季连阴雨影响。对于已经发生渍害的田块,应在清沟排渍的基础上及时中耕松土,提高土壤通透性,并每亩增施4—6公斤尿素,有条件的地区可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2%—3%的过磷酸钙水溶液50公斤,弥补土壤流失的养分。 
(三)多措并举,抗冻减灾。近期,南方地区气温起伏大,要注意预防低温冻害。可利用无人机叶面喷施有机水溶肥、磷酸二氢钾等,增强植株抗寒性,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施用有机肥、行间覆盖秸秆等措施提升地温,促进油菜冬春根系生长发育,预防冻害。在低温雨雪天气过后,可及时撒施一次草木灰或对叶片喷洒一次清水。如果出现主薹和叶片大量受冻折损情况,在晴天午后及时摘除冻伤残体,防止菌核病病原菌入侵。如果油菜植株大部分已经死亡,可改种速生蔬菜,尽量减少损失。 
(四)综合施策,早防病虫。据预测,今年菌核病发病时间较往年提前10天左右,应在初花期一周内及时开展“一促四防”,可采用无人机、大型植保机喷施咪鲜胺等,实行统防统治,降低防治成本。对于菌核病发生较重田块,盛花期用无人机喷施氟唑菌酰羟胺、多菌灵等杀菌剂减轻危害。早薹早花、早发旺长的田块,若采用了“一菜两用”模式或油菜出现茎秆基部开裂等情况,应加大菌核病防控力度,以防因摘薹造成的伤口加重菌核病发生。去年冬季气温偏高,角果期蚜虫危害可能加重发生,在蚜虫株率达8%时,亩用含量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40—60克兑水40—50公斤喷雾,控制蚜虫危害。此外,鸟类喜食“双低”油菜,开春后采用田间放置稻草人、彩条绳等措施预防鸟害。 
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