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技推广

油菜抗渍涝冻害促恢复生长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2-03-02 20:00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近期,长江流域雨雪低温天气频发,增加油菜冻害风险,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油料专家指导组提出油菜抗渍涝冻害促恢复生长技术意见。

(一)清沟排渍。及时清理厢沟、腰沟、围沟,排除雪水、降低田间湿度,促进油菜生长。利用清沟土壤培土壅蔸护根,减轻冻害对根系的伤害。拔根掀苗严重的田块要做好培土壅蔸护根工作。

(二)割除冻薹。对于严重受冻的油菜薹茎,在解冻后抢晴天,从折断枯死茎段以下2厘米处斜面割除受冻菜薹,促进基部分枝生长。割除冻薹切忌雨天进行,以免薹茎伤口积水腐烂。

(三)及时追肥。摘、割薹后每亩追施尿素5—7公斤,也可以将硼肥5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多菌灵150克混合后兑水50公斤,均匀喷雾,可起到补肥、防油菜菌核病和促进基部分枝发生的作用。对叶部受冻的油菜,亩追施尿素3—4公斤,促使尽快恢复生长。

(四)喷药防病。油菜受冻伤口或摘、割油菜薹伤口,应及时喷施多菌灵、甲基硫菌灵和代森锰锌等,防治感染多种细菌,引起油菜病害。

(五)及早改种。对于油菜苗大量死亡,濒临绝收的田块,及早毁茬改种春季马铃薯、速生性蔬菜等,挽回部分损失。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