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技推广

我县当前高温时段蔬菜育苗管理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2-08-11 20:05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7月底以来,我地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为高温干旱天气,而且近期高温有发展加剧之势,对整个蔬菜生产已经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当前正值我地秋季蔬菜育苗的关键时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对蔬菜育苗十分不利,稍有疏忽,就会对蔬菜育苗造成出苗率、成苗率不高,病虫为害严重或菜苗生长不整齐等严重灾害,甚至成在蔬菜育苗全军覆没的危险。为此,对高温时段蔬菜育苗管理提出以下技术措施,供广大蔬菜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参考。

一、苗床选择要注意有充足的水源供应。蔬菜育苗苗场选择要么靠近水源,要么能有充足的水源供应。

二、精细整地,备好肥土。对蔬菜育苗苗场如果采用直播方式育苗,应注意下足底肥,并通过精耕细耙使土肥充分融合,防止肥害。如果用穴盘育苗,应办好育苗肥土或基质。基质使用之前要加水发湿备用,使基质含水量达到60%为宜。

三、浇足底水。无论是直播育苗还是用穴盘育苗,苗床在播种(摆盘)之前必须浇足底水,有利于种子萌发。

四、做好种子播前处理,做到均匀播种。对莴苣、莴笋、油麦菜、芹菜用冷水浸种3—5小时,然后用纱布包好放至低于25℃环境中(家用冷箱保鲜抽屉、空调室、山泉水井内壁)催芽,待种芽露白时即可播种,芹菜种子催芽期间每2-3天用清水淘洗一次,滤干明水继续催芽,待种芽露白时即可播种。香菜种子浸种24小时,轻轻拍破后播种。其它蔬菜可直接播种或浸种3—5小时后滤干明水后播种。播种时注意力求做到播种均匀。苗床直接播种的可将菜种拌适量细砂均匀撒播,保证每平方分米落籽4一5粒。如果采用25孔穴盘播种,每孔摆种1粒即可。播种后用粉土或锯末或基质覆盖0.5cm。然后用遮阳网或稻草平铺覆盖,并撒水保湿。菜苗出土后揭掉遮阳网和稻草等覆盖物。

五、加强苗床管理,确保出苗整齐,菜苗生长健壮。

在高温时段加强菜种播后管理十分重要,是保证出苗整齐,成苗率高,菜苗生长健壮的关键时期。主要抓好以下措施的落实。

(一)搭建阴棚遮阳。对秋季蔬菜育苗苗床,不论是利用育苗大棚,还是露地育苗,都要搭阴棚遮阳。利用大棚育苗,可在棚顶搭盖遮阳网,棚脚要掀起1.5米通风散热。用遮阳网遮盖,既可防止强光照对菜苗的灼伤,同时起到适当降低苗床温度、减少水份散失的作用。蔬菜播种后,一般在上午9点至下午6点时段进行遮盖(一般用2针遮阳网),早晚揭开,避免长期遮阴造成蔬菜苗徒长。露地苗床也应搭建临时阴棚遮阳,待到天气转凉,菜苗长至3片真叶时即可撤除。

(二)科学管水。一般在早上7点前浇一次透水。如有必要,可在傍晚6点左右再浇一次“跑马水”。浇水时避免用温度较低的井水,以免造成温差影响菜苗根系活性,使菜苗“感冒”。浇水时可适量加入常见病害的防治药剂,预防苗期病害的发生。待菜苗出苗整齐,苗龄、叶龄逐渐长大后,视天气适当控水,以增加土壤氧气,防止病害发生,使菜苗生长健壮。

(三)注意“摘帽”。空气干燥时,如瓜类种苗种壳不易脱落,常夹在子叶上,出苗后应及时采取人工摘除。

(四)适度挪动育苗盘。由于高温季节浇水较多,苗床穴盘下的土壤湿度较大,容易诱惑种苗根系伸出穴盘孔隙扎入苗床土壤深处,移栽时伤根较重会延长缓苗期。最好每隔3-5天将穴盘挪动一次,每次挪动半个或1个穴盘的距离即可。

(五)清淡为主,适量追肥。当菜苗长至2—3片真叶时,可结合补水浇施清淡肥水促进菜苗生长。一般用0.5%以下的尿素+磷酸二氢钾溶液或清水粪浇施。

(六)加强苗期病虫害防治。高温干旱季节往往病虫害高发。虫害主要有斑潜叶蝇、蓟马、蚜虫、烟粉虱、菜青虫、小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棉铃虫等;病害主要有猝倒病、疫病、病毒病等。在高温干旱条件下防治病虫害更要注重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主要采取农业、物理、生物和化学等综合措施进行防控。

1、农业防控。主要采取选用抗病虫蔬菜品种和高质量的种子,同时辅以精细管理,科学调控温光水气等影响菜苗生长的要素,创造有利于菜苗正常生长的环境,培育壮苗,提高菜苗抗病虫能力。

2、物理防治。对大棚育苗苗场可采用30目防虫网阻隔小菜蛾、斜纹夜蛾、菜青虫、蚜虫等害虫迀入为害。覆网时缝隙应结合严实。还可利用蚜虫有避灰色特性,使用银灰膜驱避蚜虫。利用白粉虱和蚜虫有趋黄性的特性,可悬挂黄板进行诱杀。

3、生物防治。常用的有利用苏云金杆菌制剂(Bt)防治各类鳞翅目害虫,利用烟碱苦参碱、鱼藤精、天然除虫菊素等制剂防治蚜虫,用阿维菌素防治红蜘蛛等螨类害虫,用枯草芽孢杆菌和地衣芽孢杆菌防治多种真菌性病害。

4、化学防治。选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对菜苗害虫进行对症下药适期防治。蚜虫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速灭杀丁(杀灭菊酯)乳油、红蜘蛛可用1.8%爱福丁(虫螨光)乳油、5%卡死克乳油、10%哒螨灵乳油等进行防治。粉虱可用2.5%阿克泰颗粒剂、10%扑虱灵乳油、2.5%功夫乳油等进行防治。

阳新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2022年8月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