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技推广

我县专业化统防统治喜获部级荣誉

发布时间:2023-03-01 22:26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10日,我县获得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称号。2023年2月23日,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公示“第三批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名单,阳新绿业元农技服务中心、阳新县田田圈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湖北万航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统防统治组织成功上榜。此前,阳新县禾旺植保飞防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入选“第一批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目前,我县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数量达到4家。我县统防统治成绩得到了上级农业植保部门的肯定,县植保站将以此为契机,推进我县统防统治再上新台阶。

专业化统防统治对于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农业科技推广普及,农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可促进要素集成、科技赋能。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县统防统治飞防组织从2017年的1家发展到2022年37家,飞防服务面积从当初的几万亩次到现在的109万亩次,植保无人机从当初的3台到现在的134台,飞防作业人员达193人,日作业能力可达6.5万亩,统防统治规模不断扩大。病虫防控作物涉及粮、油、棉、果等,2022年,主要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62.3%。飞防服务还延伸到播种、施肥等农艺环节。

我县开展飞防服务每亩次费用约7元,飞防109万亩次共计总收入763万元,扣除作业成本4元/亩,统防统治总的纯收入372万元,具有较好经济效益。一台无人机每天可作业300-500亩,大大提高了防治效率,不仅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少的难题,还促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

近几年来,根据《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管理办法》,县植保站积极引导统防统治组织规范管理,收集资料,建立档案,现有建档备案的防治组织37个。自农业农村部的植保植检信息管理系统推出后,县植保站积极帮助统防统治组织注册和填报年度作业数据,推进服务电子档案建立,目前已有31家防治组织在系统内注册并建立电子服务档案。

    县农业农村局通过社会化服务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工作。2021年利用财政资金补贴病虫害统防统治组织71万元。2019年至2022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别完成69622亩、26824.4亩、20000亩、40000亩油菜的“一促四防”统防统治示范推广。县植保站坚持“三个服务”,即“病虫害预测预报服务、防治技术咨询服务、用药技术培训服务”为统防统治组织的发展保驾护航。(植保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