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技推广

精准测报 绿色防控 护航“三农”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2 21:20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县遭受历史罕见的夏秋连旱,病虫害总体偏重至大发生。县植保站干部职工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把技术送到农户,把服务送到田间,打赢了病虫防治攻坚战。

一、准确测报,实现绿色防控预报可视化

2022年县植保站共发出病虫情报14期,准确率达92.9%。病虫信息在县政府网上及时发布,并通过微信水稻群、油菜群、柑橘群、茶叶群、中药材群、农药经销商群等发送到各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县电视台开设阳新植保专栏,播出11期,每期连续播3天,方便农户观看,减少盲目用药。情报信息送达农户时间由原来6-7天缩短到现在1-2天。明显提高技术宣传到位率,促进对症用药,适时用药。有效解决了植保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

二、推广植保新技术,绿色防控有规模

2022年,植保站共计采购太阳能杀虫灯71台,全降解杀虫黄板5万张,诱蝇球10000个,果实蝇浓饵剂440公斤,稻纵卷叶螟性诱捕器500个,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5022公斤,涉及防治面积221000亩次。有效带动绿色防控技术推广。

三、推进统防统治,防治效率有提升

我县现有注册备案统防统治组织37个。现有植保无人机134台,自走式大型施药机械6台。无人机防治效率高,效果好,每台机械每天可防治300-500亩。全县统防统治飞防面积达109万亩次。主要涉及油菜、玉米、小麦、水稻、果树等作物。大大提高了防治效率,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少的难题。2022年成功获得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称号。

四、密切监测,检疫性病虫害防控有成效

防控水稻细菌性条斑病2800亩,防控柑橘溃疡病、柑橘果食蝇等病虫1000亩。2022年,全县主要病虫害发生面积210万亩次,防治面积214万亩次。挽回水稻病虫危害损失2000万公斤,挽回玉米损失140万公斤,挽回小麦产量损失378万公斤,共计挽回粮食损失2518万公斤,挽回粮食经济损失6500万元;挽回油菜产量损失340万公斤,挽回油菜经济损失2040万元。总计挽回经济损失8540万元。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危害损失率在防控指标(5%)以下,水稻病虫危害损失率0.45%,小麦病虫危害损失率0.82%,玉米病虫危害损失率0.67%。经济作物病虫危害损失率在防控指标(8%)以下,油菜病虫危害损失率1.1%。绿色防控覆盖率61.5%,统防统治覆盖率62.3%。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五、项目建设顺利完成,病虫监测实现全国联网

植保能力提升工程田间病虫监测点项目正常启用运行,项目建设得到省植保部门表扬。仪器设备正常工作,物联网开始运行,与全国病虫监测平台联网成功。

成绩属于过去,步伐还须前行。2023年,县植保站要早谋划,早安排,做到工作有方向,服务见效果。以预测预报为支撑,争取智慧植保项目实施建设,以绿色防控为抓手,确保农产品生产和质量安全,以统防统治为依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县植保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