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乡村建设

下汪村“四项举措”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6 01:44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浮屠镇下汪村地处106国道旁,共有耕地面积432.59亩,山场300余亩,湖塘350亩。下辖5个村民小组,286户,1095人,有村"两委"成员4人,党员36人,近年来,村"两委"在市纪委监委驻下汪村工作队和市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关心支持下,村"两委"带领村民兴办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日益壮大,成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468人全部脱贫的目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下汪村的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等都有了较大的改变。先后被中共阳新县委授予"红旗型党支部"荣誉称号、被黄石市评为"先进党组织"。

党建引领让群众成为“清廉村居”的参与者。

"清廉村居"建设,群众参与是难题。为构建清廉村居良好氛围,让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下汪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方式方法: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召集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各组组长开展"清廉村居,创文创卫"大扫除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将"廉洁清正村"的观念深入人心。二是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大会,收集探讨村里的矛盾与问题,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和谐下汪的良好格局

加强监管让群众成为清廉村居的"监督者"

为加强村级事务监管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监督者"权益。一是下汪村村级工程实行"事前党员大会评议"和"事后村务公开栏、百姓微信群公开"的方式,同时还在村委会设立谈心说事室,随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处理群众来访50个,兴办实事20余件。二是结合县镇"三资"合同清理行动,积极开展财务管理自查自纠活动。严格按照规章流程,及时召开湾组会议,召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讨论资产处置方式、价格等,清理合同17份,追回扶贫产业本金20余万元,面向全村发布清理公告,使村级"三资"面向阳光。

文化建设让群众成为清廉村居的"支持者"

文化熏陶,让民俗清朗之风扑面。为打造清廉村居文化氛围,下汪村创新"美丽乡村+清廉村居"建设新模式,将格言警句、村规民约、廉政书法漫画等融入文化广场、村口指路牌等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在营造倡廉倡优的文化氛围的同时,也让村民在一步一景中感受到浓浓的"清风",赢得了群众的一片叫好声。积极开展家风民风宣讲会、平安家庭评选、广场舞等系列文化主题活动,树立家风文明模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尚廉的村居氛围。

创新发展让群众成为清廉村居的"受益者"

以下汪村莲花及龙虾养殖、荒山植树造林、家禽养殖基地、草莓园种植、厂房蘑菇种植、蔬菜大棚产业提档升级等六大产业振兴规划为抓手,创新经济发展"四步走"经营模式,即:引进企业及社会资本,实行公私合营。企业提供技术,下汪村提供土地;村干部带头学习先进的经验技术,入股经营;由村干部现身说法,带动"能人回乡",拓展村产业规模;发动村民入股,最终实现整村共同富裕的目标。目前蔬菜大棚产业提档升级项目计划投入136万元,已完成招投标,正在积极建设中。

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在下汪村,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工作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很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具有一定难度,但大事难事见担当,该村两委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力打造阳新清廉村居下汪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