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乡村建设

清廉为重促和谐 振兴主打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6 01:51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龙港镇汪家垅村地处富河上游南岸,辖11个村名小组,9个自然湾,拥有518户2630人,其中党员有75名。2020年全村人均年纯收入12000元,村集体收入36万元。

近年来,汪家垅村"两委"始终以产业发展和村容整治双轮驱动为抓手,不断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在低保复审、财务审核、村务公开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监督。同时严肃财务纪律,明确专人从事村级财务出纳,做到村级账目清楚、单据规范、支出合理、日清月结。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在村部公示栏对各项收入和支出、集体"三资"、债权债务、收益分配等进行公开公示,解决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表面账"、"糊涂账"及村民不信任等问题,让村组账目在阳光下运行,让老百姓真正参与到村组账的监督管理当中,彻底杜绝基层"微腐败"现象。从团结两委班子、改善人居环境、增加村民收入等方面着手,坚持始终如一的发展,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现如今的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文明新村。

明确前景方向,共同谋划一张图

汪家垅村在延续"十三五"规划中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方面的基础上,结合当下的最新政策和实际村情,在党员群众代表会研究讨论统一意见后制定了"十四五"规划。一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二是继续"企业为王、产业为王、项目为王"的发展道路。三是夯实"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的发展基础。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但是关键核心是"人",汪家垅村从改善人居环境,营造乡风文明,清廉村居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党员群众作用。

筑牢红色根基,全村上下一条心

乡村振兴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打造一个好"班子",选对一帮好"公仆",积攒一份好"家业",这是汪家垅村这十年始终坚持做的一件"好事"。一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从土地流转由党员先流转,公共事务有党员义务做,政策文件由党员带头学。组织好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参与村级管理。二是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优秀党员""文明家庭"的评比表彰活动,围绕身边的好人好事,深入挖掘模范典型。三是广泛动员群众力量积极参与。村里大事召开群众会议听取群众意见,小事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及时公开村级财务,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制定村规民约营造和谐氛围。发挥"一村一辅警""妇女之家""家庭调解站"作用,对村内矛盾及时化解,积极解决邻里纠纷,让问题不出村,让事情不出镇。

发展绿色产业,脱贫致富一股劲

"要想富不再单单是修路,还要有产业进驻,有土地流转,让荒山成为金山。"村委会深深知道,如果没有产业的带动,村民想富起来那只是个梦,所以汪家垅的第一步就是改变传统的闭塞思想,全面招商引资。一是借助富水水库发展农旅产业。汪家垅村临近富水水库,处于富河上游,借由独特的自然风貌和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水上乐园、农家乐、农贸超市等产业。二是集中土地流转主动招商引资。早在2012年村委会的努力下,汪家垅村将所有闲置土地全部流转集中到村统一规划,目前已经引进湖北森林鑫科技有限公司,阳新德旺鞋业,彩印纸箱厂,富旺标准化养殖基地等企业。三是顺应上下政策注重扶持培优。及时对接各项政策,对小产业按"先引进,后培养,再分享"计划,为小企业办理程序一路绿灯,并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今年年初投入820万元发展汪家垅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为本村和邻村富余劳力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

如今的汪家垅村坚持党建引领清廉村居示范创建,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健全村居监督体系,推动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提升村两委公信力,将汪家垅村打造成村庄环境整洁美观,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特设产业发展兴旺,清廉村居建设有效的宜居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