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情快报

病虫情报2022第12期:一季晚稻穗颈瘟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2-08-24 15:38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一、发生程度

根据我县水稻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结合水稻生育期和气候等因素分析,晚稻穗颈瘟3级发生(中等),局部4级(中等偏重)。

二、预测依据

1、菌源充足:每年我县水稻稻瘟病有不同程度发生,菌源充足。太湖糯等常规品种易感穗颈瘟。大部分水稻品种不抗稻瘟病。

2、生育期:目前,我县一季晚稻处于孕穗期,预计抽穗期在9月上旬,破口期是感稻瘟病敏感期。

3、气候:据预报,8月底-9月上旬,有3-4天降雨过程,有利于晚稻穗颈瘟的发生。

三、防治技术

1、防治时间:破口期是水稻最感病的生育阶段,要做好穗颈瘟预防,在晚稻破口期和齐穗期进行两次防治。

2、防治药剂:(1)40%稻瘟灵(富士一号、富灵)100毫升/亩; (2)75%三环唑25-30克/亩,(3)15%井冈·戊唑醇悬浮剂80毫升/亩,(4)20%稻瘟酰胺悬浮剂100毫升/亩,任选一种,兑水30公斤/亩喷雾。感病品种或稻苗嫩绿、施氮过多而发病较重的田块,要重点防治,间隔7天再防一次。 

拟稿: 柯圣黄 审核:林先松 签发:刘会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