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情快报

病虫情报2022第14期:第五代稻飞虱发生预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21:04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一、发生趋势:

根据我站调查分析,预计我县第5代稻飞虱3级发生(中等发生),局部4级(偏重发生),如防治不力,部分水稻将出现"穿顶",造成产量损失。

二、发生期:9月24日至9月28日。

三、主要依据:

1、田间虫量:我站9月19日在荆头山、军垦、半壁山等多地调查,一季晚稻田间飞虱虫量30-140头/百蔸、平均67头/百蔸,短翅成虫5-40头/百蔸,平均17头/百蔸。成虫占62%,若虫占38%。短翅成虫数量较多,有利于大量繁殖。

2、水稻长势:我县一季晚稻面积较大,目前大多数处于扬花至灌浆期,直播田种植密度高,田间荫蔽,部分稻田氮肥偏多,叶片嫩绿,适合飞虱取食为害。

3、气候条件:据预报,9月下旬,气温偏高,主要是晴到多云天气,基本无雨。晚秋不凉天气对稻飞虱发生有利。

四、防治方法:

1、防治时间:9月24日至9月28日。

2、防治田块:一季晚稻、迟熟中稻。

3、防治药剂:可选用

(1) 10%三氟苯嘧啶(佰靓珑)16毫升/亩;

 (2) 25%吡蚜酮20-30克/亩;

(3)25%呋虫胺油悬浮剂20克/亩;

(4)80%烯啶·吡蚜酮10-20克/亩。

每亩兑水30公斤对准水稻基部均匀喷雾。

注意加强水稻电光叶蝉的防治

7-9月,由于长期大范围严重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近期,我县一季晚稻出现电光叶蝉危害,据我站调查,百蔸虫量在300-2900头,虫量大。电光叶蝉属于刺吸式害虫,成虫为石灰色,翅面上有一褐色闪电状纹,具有很强趋光性,能飞善跳,受惊时会迅速躲避。主要取食水稻叶片和叶鞘,致受害稻株生长缓慢,叶片发黄或整株枯萎,千粒重降低,造成减产,还传播水稻矮缩病等病毒。各地必须加强防治,防治药剂同稻飞虱,防治时,田间保水3-4天,效果更好。(防治稻飞虱可兼治电光叶蝉)。     

拟稿:柯圣黄  审核:林先松     签发:刘会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