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情快报

病虫情报2023第1期: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3-02-21 13:57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一、发生趋势

预计我县今年油菜菌核病4级发生(偏重),局部5级发生(大发生),侵染高峰期在2月底-3月上旬。如果防治不好,就会形成大量白杆,造成严重减产。

二、主要依据

1、菌源:今年菌核病子囊盘萌发偏早,我县1月18日始见子囊盘,2月16日在半壁山、陶港、军垦等地调查,稻-油轮作田每平米子囊盘0-3个,平均1.2个/平方米;旱地油菜田每平方米子囊盘2-16个,平均3.6个/平方米;老病田每平米子囊盘5-19个,平均8个/平方米。根据三类油菜田占比,子囊盘数量平均2.6个/平方米。2月20日子囊盘数量平均3.5个/平方米。子囊盘萌发进入高峰期,田间菌源量大。

2、苗情:今年我县田间油菜长势较好,油菜生育期比2022年偏早5天,2月16日在半壁山、陶港等地油菜田已见病叶,早于去年,菌核病叶发病株率1.5-4.2%,平均2.8%,2月20日叶发病株率2.8-6.2%,平均3.7%。

3、天气条件:油菜菌核病是我县常发性病害,油菜花期遇雨容易加重发生。据预报,2月下旬-3月上旬以阴雨天为主,气温逐渐回暖,气候条件适合油菜菌核病发生。

 4、品种因素:我县主栽油菜品种抗病性较弱,菌核病菌容易侵染。

   三、防治意见

1、农业防治:及时清沟排渍,降低地下水位;适时摘除油菜基部的病叶、黄叶,改善株间通风透光条件,减少主茎部受病菌再侵染机率;及时喷施15%液体硼肥30-50克+0.2%磷酸二氢钾100克,以促进油菜健苗、壮苗,防治油菜"花而不实",提高植株抗病抗逆力。

2、药剂防治:第一次防治于始花期进行,盛花期再防治一次。每亩可选用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20-30克或43%腐霉利悬浮剂50-70克或或45%异菌脲悬浮剂80-120克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

拟稿:柯圣黄       审核:林先松       签发:刘会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