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情快报

病虫情报2023第1期:2023年阳新县小麦条锈病发生趋势

发布时间:2023-03-19 21:16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根据县植保站调查监测,结合小麦品种、长势及天气趋势综合分析,现将2023年我县小麦条锈病发生趋势预报如下:

一、发生趋势

预计我县条锈病3级发生,局部4级,病害流行高峰期3月中旬-4月上旬。

二、主要依据

1.菌源状况。小麦条锈病是依靠气流传播流行的病害,初春在我国由北向南逐步发生危害,目前我省有12个县区发生了小麦条锈病。3月7日,阳新县植保站在荆头山农场牧羊湖二队小麦田初次发现条锈病,发病中心2平米,病株率36%,病叶率21%,已经开始扩散,周围10平方米有零星病叶。3月13日在半壁山调查,60%小麦田已出现零星病叶,条锈病开始传播扩散,并有进一步发展蔓延趋势。

2.作物因素。小麦拔节后群体量增大、田间郁闭、湿度高利于病害发生,病菌易借助风力传播和流行。

3.气候因素。据省气象部门预测,3-4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3成;平均气温偏高1~1.5℃。但是冷暖变幅大,有倒春寒和阶段性连阴雨,对条锈病发生和流行有利。

三、防治措施

1.发病初期。挑治发病中心,坚持“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及时传控制播源头,防止病菌向周围麦田扩散,减轻大田防治压力。

2.流行期。在3月中旬--3月下旬病害流行盛期,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时,应立即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减轻病害危害损失。

3.药剂选择。防治药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氟环唑、丙环唑、醚菌酯、吡唑醚菌酯、丙唑·戊唑醇、氰烯·戊唑醇、丙硫菌唑·戊唑醇、烯肟·戊唑醇等单剂或复配制剂。

拟稿:柯圣黄       审核:林先松       签发:刘会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