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情快报

病虫情报2023第5期:早稻纹枯病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3-06-14 09:58 来源:阳新县农业农村局

一、发生趋势:根据我站近期调查,结合水稻生育情况及天气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我县早稻纹枯病中等发生(3级),局部偏重发生(4级),如防治不力,病株率将达50%以上,流行高峰期在6月下旬。

二、预测依据

1、菌源量大:水稻纹枯病在我县一直以来发生普遍,菌源广泛存在。

2、田间病情:我县6月12日在荆头山、军垦、浮屠等地调查,纹枯病病蔸率平均3.1%,最高5.4%,病株率平均0.5%,最高病株率达2.6%,病情正在发展。

3、天气因素:据气象台预报,6月中、下旬降雨偏多,6月中旬末入梅,7月上旬末出梅,入梅偏晚,出梅偏早,高温高湿,有利于水稻纹枯病的发生。

4、苗情:目前我县早稻、再生稻处于分蘖末期,植株嫩绿,田块封行,氮肥偏多,有利于纹枯病发生危害。

三、防治对策

1、农业防治方法:早稻、再生稻做到分蘖期浅水管理,分蘖末期适时晒田,孕穗期湿润管理,防止深水泡田,改善田间生态环境,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水平。

2、药剂防治时间:6月下旬。

3、药剂防治方法:纹枯病在蔸发病率达15%时,或者处于孕穗、抽穗期长势好的早稻田、再生稻,选用下列任一种药剂兑水30公斤对准基部均匀喷雾。

①27.8%噻呋·已唑醇(满仓)20-30毫升/亩。

②24%噻呋酰胺(满穗、满库)20-30毫升/亩。

③19%啶氧菌酯·丙环唑(杜邦法砣)悬浮剂70毫升/亩。

④30%苯甲·丙环唑(爱苗)15-20毫升/亩。

拟稿:柯圣黄     审核:林先松        签发:刘会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