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情快报

病虫情报2023第10期:中稻纹枯病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3-08-02 08:02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一、发生趋势:根据我站近期查,结合水稻生育情况及天气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我县中稻纹枯病偏重发生(4级),局部大发生(5级),如防治不力,病株率将达50%以上,发生期在85日-8月12日

二、预测依据

1、菌源量大:纹枯病我县水稻常发性病害,菌源广泛存在。

2、田间病情:我县81日在荆头山、军垦等地调查,中稻纹枯病病蔸率平均4.4%,最高9.6%,病株率平均1.7%,最高病株率达4.2%,病情正在发展蔓延

3气候因素:7月底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我县部分水稻田间积水多,涝渍严重,导致水稻长势弱,伤口多,抗性差,有利于病害加重发生。气象台预报,8月上旬雷阵雨偏多,空气湿度大,气温正常,有利于水稻纹枯病的发生。

4、苗情:目前中稻处于分蘖末期,植株嫩绿,水稻封行,种植密度高,氮肥偏多,有利于纹枯病发生危害。

三、防治对策

1、农业防治:分蘖期浅水管理分蘖末期适时晒田,孕穗期湿润管理,防止深水泡田,改善田间生态环境,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水平。

2药剂防治时间:85日-8月10日

3、防治药剂:发病蔸率达20%时,或者孕穗、抽穗期长势好的田块选用下列任一种药剂兑水30公斤基部均匀喷雾。

27.8%噻呋·已唑醇(满仓)20-30毫升/亩。

24%噻呋酰胺(满穗、满库20-30毫升/亩。

40%噻呋·嘧菌酯30-40毫升/亩。

④30%苯甲·丙环唑(爱苗)15-20毫升/亩。

拟稿:柯圣黄     审核:林先松        签发:刘会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