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情快报

病虫情报2023第11期:第4代稻纵卷叶螟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3-08-23 17:27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一、发生趋势

根据我站近期调查,结合气象预报,预计我县第4代稻纵卷叶螟为偏重发生(4级)卵孵盛期:827日-9月3日。

二、主要依据

    1、田间量。根据我站荆头山军垦、浮屠、排市等地中及一季晚稻田调查,818间蛾量305-3969/亩加权平均1037/亩8月21日,蛾量为801-6170/亩加权平均2242/亩823日蛾量400-2468/亩加权平均702/亩田间蛾分布差异大,氮肥偏多田块虫量偏高。

2、气候有利据预测,我县8月底至9月上旬降雨偏多,气温正常,对稻纵卷叶螟危害十分有利。

3、水稻生育期我县中稻及一季晚稻处于拔节孕穗至抽穗期,叶片嫩绿,有利于稻纵卷叶螟危害。部分稻田偏施氮肥,叶片绿,营养丰富,稻纵卷叶螟成虫产卵趋性较强

三、防治技术

1、防治时间:827日-9月3

2、防治田块:中稻、一季晚稻双季晚稻等。

3、防治标准:百蔸小卷苞30个以上。

     4、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清除田边杂草,稻田养鸭。

2物理防治: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每30亩安装一盏。

3生物防治:用生物农药防治,如:6%乙基多杀菌素(艾绿士)20-30毫升/亩,或者400亿个孢子/克球孢白僵菌30克/亩等。

4化学防治:选用一种药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康宽)10毫升/亩6%阿维·氯苯酰悬浮剂(亮泰)40-50毫升/亩10%硫虫酰胺悬浮剂40-50毫升/亩;或15%甲维·茚虫威悬浮剂20毫升/亩;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

稻纵卷叶螟发生严重的田块,可每亩加5%虱螨脲乳油50毫升或12%虱螨脲·虫螨腈50毫升。

此次喷雾可加入防治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的对口药剂兼治之。

注意事项:安全使用农药,喷洒时注意个人防护。使用农药后的包装废弃物要集中处理,不能随意丢弃,可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处理,以免造成农业面源污染。

拟稿:柯圣黄     审核:林先松      签发:刘会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