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情快报

病虫情报2023第12期:穗颈瘟和稻曲病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3-08-30 17:49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一、发生程度

根据我县水稻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结合水稻生育期和气候等因素分析,预计我县中稻和一季晚稻穗颈瘟3级发生(中等),局部4级(中等偏重);稻曲病3级发生(中等),局部4级(中等偏重)。

二、预测依据

1、菌源充足年我县水稻稻瘟病和稻曲病都有不同程度生,田间菌源广泛存在,大部分在田水稻品种不抗稻瘟病和稻曲病,太湖糯等常规品种易感穗颈瘟。偏施氮肥,长势嫩绿田块易感稻曲病。

2、生育期目前,中稻和一季晚稻处于孕穗预计破口时间在9月上中旬,破口前后是稻瘟病和稻曲病病原侵染的主要时期

3、气候据预报,9月上旬,有一次降雨过程,昼夜温差大,气温下降明显,有利于穗颈瘟和稻曲病的发生特别是9月中旬抽穗的极易感病

三、防治技术

1、防治对象田:中稻和一季晚稻。

2、防治时间第一次防治:破口前7天(当剑叶叶枕与倒二叶叶枕齐平时,大约是破口前7-10天)。

第二次防治:破口期(抽穗10%)。

3、防治药剂:(1) 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5-20克;(2) 40%噻呋·嘧菌酯悬浮剂30-40毫升;(3) 15%井冈·戊唑醇悬浮剂70毫升。任选一种,每亩兑水30公斤喷雾。

往年穗颈瘟发病较重的田块,防治可每亩加入40%三环唑悬浮剂50毫升或稻瘟灵70-100毫升齐穗期再防一次。

注意事项:安全使用农药,喷洒时注意个人防护。使用农药后的包装废弃物要集中处理,不能随意丢弃,可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处理,以免造成农业面源污染。

拟稿:柯圣黄      审核:林先松      签发:刘会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