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情快报

病虫情报2023第13期:第5代稻飞虱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3-09-20 09:59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一、发生趋势

根据我站调查分析,预计我县第5代稻飞虱偏重发生(4级),局部大发生5级发生920日-9月30日。

二、主要依据

1、田间虫量:我站917-18日在军垦、浮屠、荆头山三溪等地调查,稻田飞虱350-8700/百蔸其中,短翅成虫36-124头/百蔸,平均53头/百蔸,虫量分布不均匀,部分田块虫量偏高短翅成虫多稻飞虱繁殖快。成虫占23.5%,高龄若虫占61.2%,低龄若虫占15.3%,以高龄若虫为主

2、水稻长势:我县晚稻处于抽穗-灌浆,田间荫蔽度高,叶片嫩绿,适合飞虱取食为害。

3、气候条件:据预报,9月下旬我县有一降雨过程,气温适宜比较有利稻飞虱繁殖、危害。

三、防治方法

稻飞虱危害具有隐蔽性、群集性、爆发性、毁灭性,可以在短期内造成水稻产量重大损失。各地要切实加强应急防治,控制稻飞虱危害。

1、防治时间:920日-9月30

2、防治标准:稻飞虱百蔸虫量1000头以上均要及早防治。

3、防治田块:晚稻

4、防治药剂:选用(1)10%三氟苯嘧啶(佰靓珑)16毫升/亩;

        (2)20%三氟苯嘧啶水分散粒剂(沙图)8毫升/亩

360%吡蚜·呋虫胺20克/亩;  

480%烯啶·吡蚜酮20克/亩

稻飞虱发生严重田块,可用佰靓珑16毫升/亩或沙图8毫升/亩60%吡蚜·呋虫胺20克/亩或80%烯啶·吡蚜酮20克/亩。

每亩兑水30公斤对准水稻基部均匀喷雾。

   

拟稿:柯圣黄        审核:林先松          签发:刘会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