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农情快报

病虫情报2024第1期: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10:55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一、发生趋势

预计我县今年油菜菌核病4级发生(偏重),病菌侵染高峰期在3月上中旬。如果防治不好,就会形成大量白杆,造成严重减产。

二、主要依据

1、菌源情况:根据县植保站在半壁山、陶港等地长期定点调查,稻-油轮作田每平米子囊盘累计0-4个,平均1.6个/平方米;旱地油菜田每平方米子囊盘2-16个,平均3.7个/平方米;老病田每平方米子囊盘累计7-10.5个/平方米,平均8.5个/平方米。根据三类油菜田占比,子囊盘数量平均2.9个/平方米,田间菌源量较往年大。

2021-2024年子囊盘发生情况

年份

2021

2022

2023

2024

子囊盘始见日期

1月23日

1月28日

1月18日

1月15日

平均数量(个/㎡)

2.1

2.3

2.6

2.9

2、苗情:当前,我县大部分油菜正处于蕾苔期,油菜生育期比2023年偏迟5天,2月19日在半壁山、陶港等地油菜田见零星病叶,见病时间比去年偏迟。

3、天气情况:2月上旬我县出现6天低温雨雪天气,2月下旬又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10天),气温变化剧烈,雨水偏多,油菜遭遇冻害,抗病能力下降。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油菜开花期相应延迟。

4、品种因素:我县主栽油菜品种抗病性较弱,菌核病菌容易侵染。

三、防治技术

雨雪天气过后,开展油菜“一促四防”,及时采取措施,恢复油菜生长,提高抗病能力,防治菌核病。

1、农业防治:及时清沟排渍,降低地下水位;适时摘除油菜基部的病叶、黄叶,改善株间通风透光条件,减少主茎部受病菌再侵染机率;在药剂防治时,加入15%液体硼肥30-50克+0.2%磷酸二氢钾100克+碧护2克,以促进油菜健苗、壮苗,防治油菜“花而不实”,提高植株抗病抗逆力。

2、药剂防治:施药时间在3月上中旬,第一次防治于始花期进行,盛花期再防治一次。每亩可选用20%氟唑菌酰羟胺50毫升、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20-30克或43%腐霉利悬浮剂50-70克或45%异菌脲悬浮剂80-120克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无人机喷雾每亩1.5公斤水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