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农村 > 图片新闻

春意渐浓,油菜花开惹人爱

发布时间:2022-03-14 17:10 来源:湖北日报

3月12日,阳新县排市镇长塘畈边油菜花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摄)

春意渐浓,油菜花开惹人爱。

3月12日,阳新县排市镇首届油菜花节上,游客熙熙攘攘,大型停车场几乎找不到空位。微博、抖音上,排市油菜花屡屡冲上当地热搜榜。

很难想象,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

油菜种出新出路

“洪水一瞬间就涨上来,1000多亩水稻没了。”站在长塘畈边的河堤上,眺望如今的金色花海,种粮大户李拥军的心绪一下又回到2020年夏天。

当年7月,特大洪灾波及排市镇,汹涌的河水淹没长塘畈万亩良田,积水多日不退,作物绝收。之后两个月,镇里引导村民补种多种经济作物和蔬菜,因持续的阴雨天气,以失败告终。

生产自救刻不容缓。反复商讨后,排市镇决定以种植简单、收益不错的油菜为起点,重塑当地农业面貌。通过政府引导、大户主导、政策带动,不到一年时间,黄石连片面积最大的油菜种植基地从无到有,13000亩油菜花尽数绽放。

“无心插柳柳成荫,去年就有3万多人来花海打卡,让村民看到新的商机。”排市镇党委书记舒春风说,为突出视觉效果,油菜播种时,在田间布置“红色阳新”等字样图案,摄影爱好者拍摄的短片,在社交平台上引起小小的轰动,排市油菜花声名大涨,不少人慕名前来。

农机引入新动力

“传统油菜种植效益低,要规模化种植,引入农机是关键。”阳新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肖本木介绍,阳新推广“345”技术模式,即选用优质双低油菜品种,采用无人机播种、飞防等技术,实现“投入300元、产量400斤左右、收入500元”的目标。

作为“领头雁”,军芳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拥军是驾驭农机的“老手”。“算上补贴,这些年陆续在农机上投入200多万元。”他说,农场仓库内近20台拖拉机、收割机、打捆机等,基本实现从育秧到打捆的全流程机械化操作。

在军芳家庭农场,无人机可代替人工完成播种、喷药和施肥,每亩节本增效80元。“现在我流转1500多亩地,3人就能完成管理日常工作。”李拥军说,目前农场稻-油种植面积超700亩,每年单油菜收入近40万元。

农忙时节,李拥军向周边农户提供农机服务,引领他们走上技术增效新路。在李拥军的影响下,当地涌现出20多家种植大户,稻-油种植模式大规模铺开,“金色花海”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抢占文旅新机遇

纵观油菜花观赏目的地,省外有婺源、罗平等,省内有沙洋、远安等强劲对手,初出茅庐的排市如何追赶?

“从去年9月开始,镇里就开始谋划油菜花节,打造鄂东赏花目的地。”舒春风说,花海与高速公路出口相隔只数百米,交通条件得天独厚。

利用“后发优势”,排市统筹辖内河北村、万家村、梅潭村、上王村、排市村,在富水河两岸全部种上油菜,形成一道绵延数十公里的“花海”走廊;发展全域旅游,与周边滴水崖、茶花坞等景区串联,销售旅游套票,借瀑布奇景、茶花庄园、百年古村落,让“花海经济”串珠成线。

为突出特色,当地还在油菜田间种植红色、白色、紫色等彩色油菜花,花期更长,观赏性更强。“在‘花海’入口,我们组织了特色农产品展销,村民开发农家乐、民宿,共享‘花经济’红利。”舒春风说,预计到3月底油菜花节临近尾声时,能带动全县新增游客50万人次。(马文俊 向能来 饶正茂)

在阳新排市镇河北村,富河岸边的油菜花田一眼望不到头,四面八方的游客来这里尽情畅玩花海,仿佛一下回到了童年。该镇通过与排市滴水涯、三溪仙溪画廊、王英仙岛湖、天空之城形成联动,帮助农民利用自己家房屋开办农家乐,带动4000余人做花经济服务,促进旅游消费提升。(黄石日报 石勇 周巍 张成 熊峤 陈新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