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栏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今天这场会议对全省下阶段经济工作提出这些要求

发布时间:2023-05-08 09:52 来源:长江云

5月6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举行,研究我省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锚定目标、坚定信心,把准方向、激发动力,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持续做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推动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取得新突破、见到新成效。

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总结当前全省经济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出席会议。

自觉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

王蒙徽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对下阶段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部署的6个方面重点工作,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认真分析研究本地经济形势,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

经济运行整体向好、持续向上

王蒙徽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持续向上,一系列事关先行区建设和湖北长远发展的重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实质性成效,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用好统筹方法

王蒙徽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切实稳住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努力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防止“按下葫芦起了瓢”。要用好统筹方法,善于“弹钢琴”,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努力实现多目标动态平衡。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王蒙徽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在精准上下功夫。要精准找到问题、分析问题,认真梳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搞清楚哪些是短期问题、哪些是长期问题,哪些是结构性问题、哪些是周期性问题,找准问题发生的源头和规律。要把精准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确保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加快推进。

王蒙徽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要把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积极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目标,转化为项目清单、任务清单,与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一要坚持长短结合。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一鼓作气、抓紧推进已经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争取早落地、早见效。着眼中长期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二要坚持软硬结合。抓好“硬件”,就是要抢抓机遇,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抓好“软件”,就是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三要坚持内外结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供应链平台建设,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抓紧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建设花湖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王蒙徽强调,要坚持结果导向,确保取得工作实效。建立完善先行区建设的衡量评价指标体系,确保指标可统计、成效可评价。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等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营造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王蒙徽强调,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强化煤电油气运保障。

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王蒙徽要求,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要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大兴调查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坚持实事求是,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王忠林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顽强拼搏、克难奋进,我省经济呈现开局良好、持续回升的发展态势,增长更稳、质效更优、活力更足、支撑更强、民生更实,实现“开门红”“开门好”。当前基本面持续向好、政策面支撑强劲、工作面大有可为,要察形辨势、敢为善为,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克难攻坚、加压奋进,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推动经济持续好转,咬住既定目标不放松,强化对重点地区、行业、企业统筹调度,政策靠前发力,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着力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增强现代产业竞争力。要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强化招商引资、谋划争取和项目建设,更大程度发挥压舱顶梁作用。要全力以赴促进消费恢复提振,提升传统消费,稳住大宗消费,拓展新型消费,全面巩固回暖向好势头。要全力以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落实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促进三大都市圈建设成势见效、县域经济做大做强、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引导各市州比拼赶超,形成竞相发力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要全力以赴提振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发展。要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就业优先,办好民生实事,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抗旱、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省领导侯淅珉、郭元强、张文兵、董卫民、宁咏、王祺扬、陈新武、邵新宇、盛阅春、吴海涛、陈平、王兴於,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出席会议。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发改委、省经信厅、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黄石市、孝感市、十堰市在会上作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