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县级财政预决算
阳新县2017年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阳新县2017年“三公经费”总额为17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25万元,公务接待586万元,较2016年三公经费总额1819万元同期下降5.94%。主要是我县对县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提出了明确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预算安排中对“三公经费”实行压缩,同时对一些非紧要、非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项,按照能压则压、该减就减的原则控制一般性支出。

(一)严控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严格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范审核程序和配备标准,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车,严禁对公务用车进行豪华装饰。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统一调度,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公务用车,实行公务用车集中管理,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登记,严格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凭卡加油、专人管理,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支出,努力降低运行成本。积极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公车私用等问题。

(二)减少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认真落实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明确接待范围和标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简化迎送程序。公务接待一般安排在局职工食堂,并按标准提供工作餐,尽量控制陪餐人数。

(三)进一步完善财政制度。一是在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明确要求部门和单位据实填列部门和人员信息,并按照类档标准科学合理测算其“三公经费”支出,从源头控制其支出规模。二是在部门预算执行中,严格要求部门和单位必须按照批复下达的“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对超计划申请“三公经费”的,不予办理预算追加手续。三是在非税返还上,明确要求各执收单位在非税返还申请文件中须单独列明用于“三公经费”支出方面的金额及用途,按规定程序审核无误后,方予资金拨付。四是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将公务卡改革覆盖全县所有预算单位,积极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减少现金结算,提高“三公经费”支出的透明度。五是每月据实统计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报县纪委;并对超出经费控制指标开支的部门和单位暂停报账,直至落实控制目标为止。五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监管制度,通过细化制度,杜绝采购过程中的贪腐现象。

为促进预算单位有效实施“三公经费”管理,在日常财政监管中,注重对预算单位的业务辅导和政策宣传,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到“三公经费”管理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风政风好转的重要意义,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将“三公经费”管理作为各单位的重要工作来抓,明确职责,完善制度,落实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